泰無意設難民營安置洛興雅人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18日專電)泰國上週在南部逮捕800多名非法入境的洛興雅人,由於多數是緬西種族衝突下的犧牲者,處境堪憐,引起國際關注,但泰國政府今天強調無意為他們設置難民營

緬甸西部若開邦(Rakhine State)約有80萬信仰伊斯蘭教的洛興雅人,但緬甸不承認他們的公民權,去年若開邦發生種族衝突,更多洛興雅人逃出緬西,希望在馬來西亞等有伊斯蘭教信仰的國家求生。

這800多名洛興雅人搭船抵達泰國後落入人蛇集團手中,最後遭警方破獲,發現其中有不少婦女兒童,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公署(UNHCR)已介入援助。

泰國最高指揮官塔納薩(Thanasak Patimapakorn)表示,泰國如果設立難民營,就必須對洛興雅人負起全責,這必須由政府決定。

但塔納薩認為,國際社會要泰國協助洛興雅人,卻未協助泰國處理此事,泰方已符合規定提供食物與庇護,但長期而言,洛興雅人必須離境。

副總理差林(Chalerm Yubamrung)表示,洛興雅人必須轉到其他國家,「國際社會可能認為泰國很殘忍,但我們必須保護國家利益」。

差林表示,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把他們送到其他國家,但不能將其遣返回緬甸,否則泰國會遭到國際社會批評。泰方還未跟緬甸政府討論此事。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資深研究員沙南(Sunai Phasuk)表示,洛興雅人不被緬甸與孟加拉承認為公民,只好往外國移動,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應施壓緬甸承認這群少數民族。

泰南伊斯蘭辦公室(Sheikhul Islam Office)主任威蘇(Wisut Binlaatah)表示,已請泰國大眾協助提供食物與衣服,也將請政府出面鼓勵緬甸解決少數民族的衝突。

威蘇表示,除非緬甸少數民族衝突解決,泰國政府不應該遣返他們。他也呼籲所有穆斯林國家提供洛興雅人政治庇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