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艦擱淺保護區 菲避談索賠事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8日專電)菲律賓總統府馬拉坎南宮今天證實,美軍1艘掃雷艦擱淺於菲律賓西南部海洋保護區,但卻避談珊瑚破壞索賠事宜。

根據美國駐菲大使館的說法,復仇者級掃雷艦護衛者號(USS Guardian)14日從菲國北部的蘇比克港(Subic Bay)航往西南隅的公主港(Puerto Princesa),結果17日凌晨時分擱淺在杜巴塔哈礁(Tubbataha Reef)海域,艦上80名官兵無恙,艦體也未漏油。

馬拉坎南宮副發言人華爾地(Abigail Valte)今天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說,外交部和國防部正與美國大使館協調,讓撞到珊瑚礁而擱淺的護衛者號能儘快脫困。

杜巴塔哈礁海洋保護區幅員968平方公里,距巴拉旺省(Palawan)省會公主港市東南東方約98浬,是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認定的世界遺產之一,也是菲國的潛水勝地。

被問及菲律賓是否會向美國政府索賠時,華爾地回應,馬拉坎南宮「不願在目前的時間點做任何臆測,我們希望在所有事實都確立之後,再做進一步的評論。」

華爾地補充說,馬拉坎南宮現階段關切的是,如何將海洋保護區蒙受的破壞降到最低。

公主港靠近南海爭議區域,但華爾地希望外界不要把護衛者號的來訪與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做連結,這只是1次「單純的港口訪問」。

杜巴塔哈礁海洋保護區為管制區,但保護區管理局稱護衛者號通過前未先報備。

菲國環保組織估計珊瑚破壞範圍至少為10公尺長,再乘以護衛者號的寬度。依據杜巴塔哈礁海洋保護法,保護區內破壞珊瑚的罰款金額為每平方公尺300美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