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0架波音787停飛 又瀕臨罷工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訊】日本發生波音787夢幻客機因電池問題迫降事故後,8家航空業者悉數宣布停飛波音787,有航空公司更打算向波音追討損失。以此同時,波音旗下工程師跟資方薪酬談判一直未果,工會周三提出終極方案,要求波音接受,否則將發動罷工。

據悉,目前全球已交機50架的787客機,被迫全數停飛;不但影響航空業航程安排,更對波音造成極大的商譽威脅。

外媒報導,在最新一起事故中,全日空一架夢幻客機星期三(1月16日)從山口縣宇部機場起飛後不久電池發生故障,迫降高松市機場。

日本與美國政府周三(16日)首先下令此機型全面停飛接受電池檢查外,包括印度航空(16日)、卡達航空(Qatar Airways)與波蘭航空(LOT Airlines)等也跟進宣布暫停夢幻機服務。

擁有6架夢幻機的印度航空,已於17日下達停飛令;而目前歐洲國家中唯有波蘭航空以787提供服務。

波音在中東的最大客戶卡達航空也在周四宣布,將依循卡達民航局與 FAA的決策,讓旗下5 架夢幻機停飛受檢;此外,包括智利航空與非洲 Ethiopian Airlines 也相繼加入停飛的行列。

近兩周787先後在美國與日本發生多起意外,多數指向與鋰電池設計不良易引發起火有關;美國 FAA強調,正積極與波音及航空業者合作,必須確定鋰電池安全無虞才會復航。

與此同時,分析師指出,雖然預計停飛不至於拖延太久,但波音商譽勢必因此受挫。

受夢幻客機問題影響,波音在美國華爾街的股價星期三下跌超過3%。

前一天高盛﹙Goldman Sachs﹚也已經將波音由「強力買進」名單剔除,並將目標價從98美元下砍至90美元。

澳航 (Qantas Airways) (QAN-AU) 已向波音(BA-US)取消1架787夢幻客機的訂單。

全日空也表示,本月底波音應交付第18架787客機,但在787客機解除停飛之前,不會接收波音交機。

此外,《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波音旗下工程師跟資方薪酬談判一直未果,此次停飛則令工會的籌碼大增。工會周三提出終極方案,要求波音接受,否則將發動罷工。

報導稱,一旦罷工成真,將對波音構成雙重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