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雲山唱反調仍履新 與習近平有何一致性?

【新唐人2013年1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採訪報導)1月15日,前任中宣部部長、新晉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首次以中央黨校校長身份出席了該校畢業典禮。外界感到奇怪的是,以左出名的劉雲山公開與習近平唱反調,但卻依然接任中央黨校校長。分析指出,作為中共的領導者,不管是習近平還是劉雲山,他們都有一個相同點,就是黨管媒體這個紅線不能逾越。

現年66歲的劉雲山,從2002年10月起擔任中宣部部長,其任內十年間,一直不遺餘力的控制著中國的媒體和輿論。尤其近年來,中國網際網路進入了高速發展時期,劉雲山又開始了對網際網路和微博嚴厲的全面審查、控制與封鎖,致使中國成為全世界網路封鎖最嚴重的國家。

中共十八大前,不被看好的劉雲山晉升到中共政治局常委,在七常委中排位第五,分管中共黨建、組織人事和意識形態。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表示,劉雲山擔任中央黨校的校長並不意外。

華頗:「因為這次十八大上七常委中,劉雲山的位置正好接替習近平的位置管理黨務,管理黨務常委兼任中央黨校的校長,這是自然而然的,他接任中央黨校校長是早晚的事,只不過大家要看到,他接中央黨校校長之後,是不是還管宣傳意識形態,宣傳意識形態宣傳的這個權力落在誰手裡。」

不過,華頗指出,自從十八大之後,這個權力習近平一直沒有移交給劉雲山。

美國的「中國社會民主黨」中央委員會主持人劉因全指出,目前習近平把中央黨校校長職務移交劉雲山,可能會使中共更趨保守化。

劉因全:「劉雲山因為擔任中宣部長期間他封網、限制媒體,給人的感覺屬於很保守的人,這樣進入中央黨校校長的話,因為中央黨校是培訓幹部,輪訓、培訓幹部,只要是高級幹部都要去中央黨校學習,如果有一個像劉雲山這樣的中宣部長,擔任中央黨校校長的話,他一定會強化原來的所謂馬克思、列寧、毛澤東思想這種教育,強化這些什麼辯證唯物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傳統的共產黨觀念的教育,這樣會使幹部更加保守化。」

法學家、中國問題研究專家趙遠明指出,劉雲山接任中共邪黨黨校校長,可以想像他將會培養出僵化的官員。

趙遠明:「劉雲山一直思想非常保守,而且據說在貪腐方面也是有很多問題,而且他一直比較左,思想比較僵化。因為黨校培養的都是中共黨的幹部,可以說黨校是官員的一個搖籃。劉雲山所培養出的幹部,可想而知都是些左的、僵化的黨員。」

剛剛平息的《南周》事情當中,雖然最後是雙方都進行了妥協,但是,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指出,有一點中共是不會退讓的,就是黨管媒體這一倏。

華頗:「大家都說劉雲山有些不同調,但有一點是一致的。南周事件雖然可以看出劉雲山和習近平兩人對掌握媒體佈局上還存在著一定分岐,但是他們都不會逾越黨要管媒體這個紅線。」

因此,華頗認為,中共黨校早已成「言論集體」形態,劉雲山接任黨校校長無論管左或是管右,都改變不了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