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火大批貨幣戰 卻干預匯率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俄羅斯官員雖對「貨幣戰」重燃示警,但俄國央行本月卻加快步調,進場大賣盧布,啟動去年5月來最大規模的匯市干預行動,卻藉此阻升盧布匯價。

據俄羅斯央行網站數據顯示,俄國央行在1月8日到16日間大買價值近153億盧布(約5.03億美元)的外幣。

據彭博彙整的數據顯示,盧布3個月歷史波動率,由去年11月初的9.37%,滑降至7.54%,與此同時,巴西幣3個月歷史波動率則由5%攀抵8.07%。

俄羅斯央行第一副主席伍留卡耶夫(Alexei Ulyukayev)16日曾警告,日本決意摜壓日圓匯率,其他國家為捍衛出口可能群起效尤,影響所及,將引爆貨幣大戰,扼殺全球經濟。

據VTB Capital指出,俄羅斯央行出手護盤,使得盧布波動率下滑,將嘉惠俄國國內債市。

莫斯科VTB分析師尼基丁(Anton Nikitin)接受電訪指出:「央行出手干預盧布匯市,支撐盧布銀行體系流動,對俄國國內債市帶來正面影響。盧布波動率滑降,以盧布計價債券的報酬率更加可以預料。」

俄羅斯央行去年12月並未買賣美元或歐元,至少是2008年8月來首見,反觀,台灣央行在過去9個月則是多次進場阻升新台幣匯價,捷克的決策者則考慮出手阻升捷克幣。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宣示,他將尋求採取「大膽果斷的」貨幣寬鬆政策,以終結通貨緊縮。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從1月起每月加碼收購資產,增加美元供應。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從去年11月底以來,盧布兌美元升值了1.7%,歐元兌美元則貶值2.4%。(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