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通過新槍支控製法的前景

【新唐人2013年01月18日訊】 (美国之音電)

很多分析人士對於第113屆國會通過新槍支控制立法的前景不抱樂觀態度。

*國會必須迅速行動*

歐巴馬總統1月16日宣佈的計劃在立法方麵包括禁止攻擊性武器和超過10發子彈的大容量子彈夾,以及要求所有的槍支銷售活動都進行背景調查和打擊槍支走私四個方面。

他要求國會“必須迅速行動。”

歐巴馬總統承認在國會推動新的槍控立法會很困難,不過他呼籲全美國人民和他一道來敦促國會:

“問一問你們的議員他們願不願意支持全面背景調查,避免槍支落入不法份子手中,問一問他們願不願意支持再次通過軍用式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子彈夾的禁令。如果他們不願意,那麼就問一問他們不支持的理由是甚麼。”

*行政措施*

歐巴馬還計劃推出23項不需要國會批准的行政措施,包括給予執法部門,學校,精神健康機構必要的資源來制止槍支暴力。這項項目需要5億美元的資金。

歐巴馬總統的計劃沒有包括對暴力電子遊戲與暴力電影的限制。

*制止槍支暴力工作小組*

2012年12月康州桑迪.胡克小學槍殺案以後歐巴馬總統任命拜登副總統領導一個工作小組尋找制止槍支暴力的途徑。

最近這個小組與美國各界人士會面,包括美國最大的槍支權利組織-NRA 全國步槍協會、主張嚴格控槍的組織以及演藝界人士。

歐巴馬總統就是根據拜登副總統領導的這個工作小組的建議提出了上述全面制止槍支暴力計劃。

桑迪.胡克小學槍擊案引起全美國圍繞槍支控制的激烈辯論,成為第113屆國會面臨的重大立法議題。

Loading

Player cannot play this media

//

/*<![CDATA[*/Sys.Application.add_init(function() {if($get('v054fe749f74c483fba1994d20080fd74_h5t_h5pHtml5') != null)$create(RFERL.UI.Web.Controls.Html5MediaPlayerBehavior, {"GA_MediaName":"1585820_美國會通過新槍支控製法的前景","showAlternateContentOnError":true,"uiId":"v054fe749f74c483fba1994d20080fd74_h5t"}, null, null, $get(“v054fe749f74c483fba1994d20080fd74_h5t_h5pHtml5″));});/*]]>*/

點擊右鍵下載


*歷年的槍支法案*

我們先來回顧一下美國歷年來涉及槍支的法律。

首先1791年美國國會批准了憲法第二修正案:“管理良好的民兵是保障自由州的安全所必需的,因此人民持有和攜帶武器的權利不得侵犯。”

憲法第二修正案也是歷年來槍支問題爭議的焦點,美國最高法院多次解釋第二修正案。在2008年和2010年的兩次裁決中最高法院認定第二修正案保護公民擁有槍支的權利。

1934年的全國槍械法-National Firearms Act,對製造和銷售槍支徵稅,要求槍支註冊。

1968年槍支控製法-Gun Control Act,甘迺迪總統,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羅伯特.甘迺迪參議員相繼被刺殺後國會通過了這項法律,擴大了申請許可證和銷售記錄的範圍,禁止被認定犯罪的人和有精神病的人購買槍支。

1972年, 財政部酒精、煙草、槍械局Bureau of Alcohol Tobacco and Firearms成立,執行槍支管製法案。

1986年,槍械擁有者保護法案The Firearms Owners Protection Act 放鬆了一些槍支銷售的限制;這個法律被認為是槍支權利團體影響擴大的結果。槍械擁有者保護法案中有一個休斯修正案,也就是禁止全自動武器的條款在眾院討論曾引發強烈爭議。

1993年克林頓總統執政時期的通過佈雷迪預防手槍暴力法The Brady Handgun Violence Prevention Act;佈雷迪是里根總統的新聞總管,1981年里根遇刺的時候他受重傷導致終身殘疾。佈雷迪法要求對槍支購買者進行背景調查。

1994年克林頓總統執政時期通過的另一個重大槍支控製法案-暴力犯罪控制和執行法Violent Crime Control and Law Enforcement Act,通常被稱為聯邦攻擊性武器禁令The Federal Assault Weapons Ban,禁止為民用目的生產、擁有和進口新的半自動攻擊性武器和大容量子彈夾。

2004年聯邦攻擊性武器禁令失效。

2008年和2010年最高法院分別就首都華盛頓和芝加哥的嚴厲禁槍法令進行裁決,重申憲法保護個人擁有槍支的權利,從而表明這些法律違反了憲法第二修正案。

*國會通過新立法的可能性*

歐巴馬總統推出槍支控制計劃之後國會很多議員做出反應。

重量級共和黨參議員格雷厄姆( Senator Lindsey Graham)發表書面聲明說:”桑迪.胡克小學發生的悲劇令人心碎,但是歐巴馬總統推出的控槍幾乎不能解決真正的問題。我相信他的計劃會遇到兩黨反對。“
 
共和黨眾議員哈斯卡普(Rep. Tim Huelskamp)批評歐巴馬總統的行政命令和立法提案違反了美國人民的基本權利。

在民主黨方面,國會眾議民主黨政策指導委員會(Democratic Steering and Policy Committee)在歐巴馬推出控槍計劃之後舉行了制止槍支暴力的特別聽證,證人包括桑迪.胡克小學所在的紐敦市校區總管羅賓遜博士。

民主黨領袖佩洛西對歐巴馬總統的計劃表示支持:“這些符合常理的提案是我們制止槍支暴力可以也必須採取的第一步行動。”

民主黨佔多數的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將在1月30日開始相關的聽證。

不過分析人士認為槍支控制立法在國會將遇到來自兩黨的阻力。相關法案甚至沒有在院會投票的機會。

華盛頓郵報說,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裡德(Senator Harry Reid)一直對槍支控制不積極,最近他對於禁止攻擊性武器禁令是否能在國會通過表示質疑。在歐巴馬總統宣佈他的計劃之後,裡德參議員承諾“要確保參議院會在今年對制止槍支暴力的立法和其他與槍支暴力有關的社會因素進行考慮。” f

不過新一屆國會還有一個當務之急-國債上限問題。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對媒體表示國會目前的當務之急是解決開支與債務問題,他說最近兩三個月國會不會有時間討論槍支控制這樣的爭議議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