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預算遭砍 王金平說明

【新唐人2013年01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7日)文化部長龍應台對預算表達不滿,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說,龍應台有問是否「闖禍」,他回應,文化部會計可能沒掌握統刪影響。

龍應台昨天在「公共電視第5屆新提名董事介紹會」後受訪表示,文化部預算在最後10分鐘被刪掉新台幣7.6億元,否決前面8個月文化部同仁的努力。她接受媒體專訪時也說,這種審查預算制度,好比「香蕉共和國」一般,落後且無章法。

王金平上午受訪表示,有接到龍應台打來致意電話,龍應台問說「是不是闖禍了」,由於他與龍應台是同鄉,所以不會介意這種事情。

他說,文化部預算問題是因為文化部沒有經驗,不清楚相關作業,文化部會計應會收到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刪資料,但他們沒有即時瞭解統刪對業務影響,立法院不可能幫每個部會算好,而是按主計總處提出的方案一視同仁處理。

參與預算審查的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首席副書記長賴士葆表示,當初文化部預算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被刪減約500萬元,大家對文化部很愛護,到了朝野協商時,約刪3000、4000萬,龍應台當時也同意並笑著離開。

他說,文化部後來被刪除數億元是因為統刪,若各部會認為統刪有影響,也可以提出來,經朝野同意就可以免於統刪,但文化部並沒有提出來,不應該怪立法院,而要怪文化部會計長沒有做好確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