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軍頑強 法援馬利難速戰速決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法國出兵支援西非國家馬利,面臨頑強機動的叛軍,雖然持續增加兵力,恐難速戰速決,這場反叛亂戰爭可能曠日持久。

「紐約時報」報導,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昨天在記者會上說,聖戰士堅守迪亞巴雷鎮(Diabaly)。他說,他們從這個戰略要點「威脅南部,我們面對的是裝備充足、意志堅定的對手」。

加拿大蒙特婁大學專家、對馬利北部主要極端分子團體「伊斯蘭北非蓋達組織」(Al-Qaeda in the Islamic Maghreb)有廣泛著述的朗納斯(Djallil Lounnas)說:「轟炸會削弱他們的力量、阻止他們前進。但只要停止轟炸,他們就會回來。」

他說,從法軍開始轟炸以來,「情況稍有改變,但沒有重大變化」。

其他分析家說,迫使叛亂分子離開城市能辦得到,但要全部消滅可能需要再加上可觀的力量。

法國軍事學院(French Military Academy)戰略研究所的哥雅上校(Michel Goya)說:「對非常頑強而飄忽的對手,你無法發動一場滅絕戰。我們處在一個典型的反叛亂情境。他們的武器不先進,裝備彈藥卻充足。兩、三千人,非常靈活機動。」

法國一邊從空中轟炸伊斯蘭主義叛軍,一邊逐步增調地面部隊:從象牙海岸調來的200名官兵和60輛裝甲車昨晚到達馬利,使總兵力增至將近800人。

法國國防部說,駐馬利法軍會很快增至2500人,接近法軍派駐阿富汗高峰時的數字。

馬利獨立以前是法國的殖民地。勒德里安說,法國派兵是為了避免馬利政府可能崩潰、避免「在歐洲和法國勢力範圍內建立一個恐怖主義國家」。法國出兵的目的是支持非洲各國聯軍稍後援助馬利,法國官員說,非洲聯軍可能在一週內趕到。

美國表示支持法國出兵介入,但仍在考慮如何支援。

法國逐步增兵馬利、及伊斯蘭主義叛軍攻下離首都220英里的迪亞巴雷這兩件事透露的訊息似乎很清楚:根除數千叛亂分子可能會曠日持久。

叛軍裝備充足,包括卡拉希尼柯夫AK-47突擊步槍、火箭推進榴彈(RPG)、車輛上的重機槍,以及若干去年從馬利政府軍俘獲的裝甲運兵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