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府估 今年僅成長0.4%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台北16日電)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領導的政府下修這個歐洲經濟龍頭的成長預測,受累資金吃緊的歐元國採行撙節政策連同全球貿易降溫,都對德國出口造成衝擊。

國經濟部在年報中表示,今年德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將從去年的0.7%放慢到0.4%。

德國經濟部長侯斯勒(Philipp Roesler)在柏林說:「我們認為,這個冬季陷入的疲弱狀態將在今年逐步克服,我們的經濟將再度加速。」

隨著希臘和西班牙等國以減支抑制赤字,美國和中國大陸成長轉弱拖累全球貿易,德國最大外銷市場歐元區去年陷入經濟衰退。成長減速恐怕會提高梅克爾政府遵守1項憲法債務規定的難度。

梅克爾政府去年舉債225億歐元(300億美元),不到最新追加預算案估計的281億歐元。經經濟波動和一次性效應調整,去年德國聯邦赤字縮小到GDP的0.32%,超越為2016年設定的目標0.35%。德國政府預期,今年所謂的結構性赤字將擴大到GDP的0.34%。

德國央行聯邦銀行(Bundesbank)去年12月7日預言,德國將躲過衰退,去年第4季經濟萎縮後應該會在目前這季回穩。不過聯邦銀行仍下修經濟展望,預測今年只會成長0.4%,明年加速至1.9%。

德國經濟部8日公布,經季節性波動及通膨因素調整,去年11月製造業訂單減少1.8%,主要受歐元區以外地區需求不振影響。德國聯邦統計局同日公布,11月出口銳減3.4%,創逾1年來最大減幅。

德國財政部公布的稅收數據反映出經濟趨緩的現象,去年第4季經濟最多可能萎縮0.5%。去年11月稅收僅年增0.5%,反觀前11個月稅收比前1年同期高出5%。(譯者:中央社尹俊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