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助工程費被刪 龍應台心疼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6日電)「我們不是香蕉共和國,對於預算,只能說心蠻疼,從行政院爭取下來多麼不容易」,文化部長龍應台對預算被刪,仍感無奈。

文化部在去年5月20日成立,整併文化建設委員會、行政院新聞局、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及教育部部分業務,這4個單位在民國101年加起來的預算共有新台幣155.7億,而在編列102年預算時,在整體部會預算被刪減下,行政院還讓文化部預算增加5%,讓文化部送立法院審查的102年總預算共編163.5億元。

不過立法院昨天三讀修正,通過10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刪減比例創6年新高,其中文化部遭刪7.6億元,讓龍應台相當痛心,等同過去8個月的努力都付之一炬。

龍應台今天接受專訪時表示,長達8個月爭取預算過程,文化部一輪一輪盤點,過程精打細算,對國際布局、文化建設、提升文化軟實力做為國力以及提出政策,都卯足了勁,「對於預算在瞬間統刪,覺得不是一個非常慎重的方式」。

她指出,文化軟實力對台灣的重要性超過其他國家,「如果我們在軍事政治和外交上有困難,可以讓我們走出去的是文化,文化是維繫我們外交的重要翅膀,那應該是我們最要保護的資產」。

龍應台表示,在過去8個月,她每次碰到困境都會打給立法院長王金平,「和他說,我們都是路竹人,要罩我,他非常非常好」,而王金平也有把文化部預算放在心裡,只是昨天統刪的結果,讓她感到過去8個月嚴肅對待的過程,怎麼瞬間不見。

「我們不是香蕉共和國,對於預算,只能說心蠻疼,從行政院爭取下來多麼不容易」,而這次預算很大部分刪掉對國內團體、政府機關間的補助,以及對地方政府補助,總計這3部分文化部被刪3.26元億。

龍應台表示,文化部在補助藝文團體占很大部分,她心疼地方文化局及表演團隊,有些原本資源就比較少,現在又被刪補助,未來要推動文化事務恐會困難。

另外,在設備及投資部分,文化部被刪掉古蹟、工程款3.07億元,對預計要在1年半開幕的衛武營,現在工程還沒完工,龍應台憂心且焦慮。

龍應台說,「王院長說我是第一次做部長,我想他說的也是確實,我只是要回到行政初衷,政治是服務眾人,行政是為了效率」。

龍應台認為,8個月的過程她非常尊敬立法院,但立法院發揮監督的精神,也不能忘記初衷,「不是抵制,不是為了政治鬥爭,是為了國家進步」。

至於未來,龍應台表示,只好把眼前的事情努力去做,結束訪問前她說,「要趕快打電話給王院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