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買加蘊藏稀土 日公司助開採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牙買加金斯敦15日綜合外電報導)牙買加礦物部長包威爾今天說,牙買加可能會因新近發現的稀土礦而受益。

美聯社報導,牙買加科學、科技、能源暨礦物部長包威爾(Philip Paulwell)說,日本研究人員相信,他們已在牙買加的鋁礬土(紅土)沈積層中,發現「高濃度稀土」。

中國大陸目前是世界主要稀土供應源。由於稀土是製造智慧型手機、電腦與科技產品的關鍵原料,在從基礎通訊器材到高科技軍事武器等的生產方面都扮演重要角色,全球製造商因此對大陸支配稀土感到憂心,不斷尋找世界其他有開採價值的礦源。

包威爾在牙買加國會發表聲明說,日本輕金屬株式會社的研究人員認為,鋁礬土礦業盛極一時、現已沒落的牙買加,能有效開採稀土。

包威爾稱,這項發現可能讓牙買加長期放緩的經濟顯著受惠。

他告訴議員:「牙買加政府認為,開採牙買加的稀土元素,能賺進迫切需要的外匯並創造工作機會,是讓人興奮的新契機。」

1項試驗性計畫將建立牙買加稀土商業化時的規模。這項計畫已獲環境暨規劃部批准,但仍須其他政府部門審查。

日本輕金屬同意投資300萬美元,挹注這項試驗性計畫,以搭蓋建築物並購置器材,同時負擔營運成本。合作階段生產的稀土將由雙方共同擁有,礦產商品化的協商可望到較後期再進行。

由於中國大陸勞工低廉、環境標準低,全球製造商的稀土元素供應鏈幾乎全由中國獨占。中國近年表示,為了環保需限制稀土因而降低出口,同時也建立自有產業,世界各地公司因此感到警訊。

去年美國、歐洲聯盟(EU)、日本抱怨中國降低稀土銷售,世界貿易組織(WTO)因此成立小組評估其稀土出口。

全球稀土蘊藏量不低,但少有濃度達開採利益的礦藏,大部分也無法分離成無雜質形式,需高科技萃取。

牙買加先前曾嘗試從國內礬土礦場周邊紅土層內開採稀土,但包威爾說,亞買加想從礬土礦渣萃取稀土礦的嘗試卻面臨重大挑戰。

包威爾說,去年1月日本輕金屬接觸牙買加,表示有能力萃取稀土,並希望評估牙買加的紅土之後,牙買加讓日本輕金屬進行化學研究,成功萃取了一些稀土。

包威爾說,若試驗性計畫成功,日本輕金屬希望每年萃取1500公噸稀土。(譯者:中央社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