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肇星倒戈批江附習 江怒罵「別趕著投胎」

【新唐人2013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十八大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出台了整頓「政風」的「習八條」,包括習本人在南下考察及系列公開活動中表現出的務實行為,均已在高層官場產生反響並引來效仿。連被江澤民視為「忠心耿耿」的前中共外交部長李肇星,也開始急速轉向附和習近平,在受訪時大批江「中國崛起」的形象工程。

李肇星暗批江澤民好大喜功

李肇星在江澤民執政時期曾被江澤民親點為駐美大使,因其僵化的「文革式」思維及粗魯的言行舉止而被外媒冠以「紅衛兵大使」諢號。2003年,李在江的關照下又升任中共外交部長,被外界視為江派「鐵桿」之一。

近日,李肇星在元旦數天之前接受《廣州日報》獨家專訪時,突然對「中國崛起」的提法大加撻伐,稱這種提法是在國際上惹麻煩、招人罵的主要原因。

眾所周知,「中國崛起」是胡在2006年安撫江澤民的一個政治策劃作品,意在渲染江澤民在位十三年承前啟後,為中國由大而強鋪就了基礎云云,一直被江視為自己的「政治標籤」之一。

除了大批「中國崛起」論,李肇星還不點名但近乎直白地指責了江好大喜功的毛病,他聲稱:「我們有一個習慣卻是不會『裝窮』,有些人甚至很願意『顯富』——比如在一些活動上過份喜歡放煙火、放鞭炮。」

據香港《動向》雜誌刊文披露,江澤民對李肇星的政治方向急轉十分不滿。有消息說江在私人會客閒談的場合中,故意讓人帶話給李,稱「別急趕著投胎去」。其惱怒之意,溢於言表。

李肇星曾奉江命監視胡錦濤

李肇星原只是外交部新聞司一個副司長,在江澤民當政后得到江的賞識,一路攀升到外交部部長助理、常駐聯合國代表、特命全權大使、外交部副部長。1998年至2001年被江澤民親自任命為駐美國特命全權大使。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2002年胡錦濤在即將接班之際訪美,負責接待的美國副總統切尼邀其到書房進行一對一談話,但未接到任何邀請的李肇星竟不顧外交禮儀硬闖進房間坐在胡旁邊。事後有消息人士透露,李因受江指派,負有監視胡的重任。其時胡正面臨接班前的敏感時期,不得不忍氣吞聲。

2007年4月27日,《新華網》發布消息稱,中共十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七次會議27日上午經表決決定,免去李肇星的外交部部長職務,任命楊潔篪為外交部部長。

據說,胡錦濤迅速免去李肇星職務的理由是李需對3名外交部官員叛逃事件負領導責任,同時外交部內部普遍紀律渙散。

李肇星對江澤民早有不滿?

早前,曾有海外媒體報導稱,江一度對李肇星極為不滿,原因是李肇星在任上幹了一件人所周知的蠢事,就是把江澤民因迫害法輪功在海外被起訴的消息透露給了國人。這件事讓江澤民一直耿耿於懷,據說江告訴李肇星:如果不是看你忠心耿耿,我今天就把你給撤了!

而《動向》雜誌文章則稱,圈內也有不同的版本傳聞,說李肇星對江澤民其實暗裡早有不滿。原因是,江完全有能力在二○○七年舉薦李為次年的國務委員人選,使其在外長職位上再上一個台階,但未知什麼原因江沒那麼做。

最終這個機會讓從未擔任過正外長職務的戴秉國拿到,而且戴李二人幾乎同齡──李出生於一九四○年十月,戴出生於一九四一年三月,連半歲之差都沒有。

據說李肇星曾為此多次感慨:自己到全國人大任職既不是年齡原因,也不是專業能力問題。言外之意是「關係不行」。不過,李急轉政治方向似乎確也換來了很現實的好處,中共新成立了「中國公共外交協會」,李被推舉為首任會長。這意味著李肇星在全國人大職務任滿後,仍有機會可以賺錢撈名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