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工具機訂單續減 投資仍低迷

【新唐人2013年01月16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6日電)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今天表示,日本去年12月工具機訂單持續減少,企業投資意願仍低迷,不過,未來需求成長機會高。

寶經院引述工具機協會表示,日本2012年12月工具機訂單年增率由11月的負成長21.3%,擴大至負成長27.5%,連續8個月負成長,衰退幅度連續4個月擴大,顯示企業投資意願持續低迷。

寶經院分析,其中來自日本國內的訂單年增率擴大至衰退26.5%,顯示日本國內政壇動盪及景氣低迷,企業看壞未來景氣,投資意願低迷。

國外訂單也擴大衰退至27.9%,顯示受到國際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及景氣不佳等因素影響,國外訂單需求也減少。

不過,寶經院表示,由於安倍內閣在今年1月通過2012會計年度補充預算案,提出緊急經濟計畫,規劃刺激企業投資及協助企業融資的政策,預計可提高企業投資意願。

此外,雖然美國財政懸崖風險仍在,但短期內歐債危機風險降低,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因素減弱,企業信心稍升,同樣可望提高企業投資意願。

寶經院預期,負面影響減弱下,未來工具機訂單需求成長的機會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