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併血便 腸鏡檢查找息肉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6日電)一名29歲外籍交換生,因為急性腹瀉3天,診所就診後仍不見改善且合併血便,經大腸鏡檢查發現1顆4到5公分的息肉。

新光醫院健檢中心內視鏡室主任劉玉華表示,患者就診時主訴腹瀉又有血便,經大腸鏡檢查才發現息肉,不過腹瀉並非大腸癌的主要表現。

劉玉華說,患者先前沒有明顯症狀,拉肚子是因為急性感染,且腸內息肉大才會合併出血,形成血便。患者的息肉可能原本就已經存在,且家族中有3位大腸癌病史。

劉玉華說,據衛生署統計,大腸直腸癌居十大癌症死因第3位,發生率是第1名,且年齡越往下降。有大腸癌家族史的民眾,若腸肉檢查出息肉發生癌化率增加,早期切除息肉可以減少惡化。

新光醫院健康管理部主任高尚志說,早期大腸癌不易自我發現,建議40歲以上民眾、有家族史者,應定期接受大腸鏡檢查,若發現有血便、不明原因貧血、大便習慣改變、體重減輕、常腹脹、腹病等應及早就醫檢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