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名退實不退江惱火 習不提三代表江發火

【新唐人2013年1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王海天綜合報導)十八大結束後,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裸退」一度引來舉世關注,外界對此普遍解讀為是胡為堵死老人干政之舉。近日,有港媒著文披露,胡雖已全退,但實際上對習近平的暗中影響力很大,這使江澤民深為不滿。而習近平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公報中不提「三個代表」更讓江發火失態,乃至憤而寫信。

政協新年茶話會釋重要信號

據最新一期香港《動向》雜誌刊發文章稱,在北京高層官場圈子內,胡錦濤在十八大後「名退實不退」幾已是半公開秘密。有消息說,胡錦濤對習近平暗中影響力很大,由於二人都不願意看到江澤民干政,因此二人已達成默契要合作「看死江澤民」,直到江自然生命結束。如此,胡才能輕鬆度晚年,習也才能踏實地落實自己的政綱。

中共政協新年茶話會歷來是最高權力層向社會釋放其內部所謂「團結」信號的重要場合。今年元旦,習李等十八屆七常委與仍在任的國家主席胡錦濤、人大委員長吳邦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政協主席賈慶林一起,共十一人作為「前排就坐」,向民眾顯示了交班前的「祥和氣氛」。

中共黨媒《新華網》為此特發網路圖片九張,其中兩張是胡習二人的特寫,此二張照片中更有一張是習做向胡解說之狀。

在十一人一字排開的照片中,胡錦濤端坐正中,左邊五位、右邊五位,挨近的是吳邦國在右首、習近平在左首。七位新常委悉數在座,但只有習本人最具象徵意義,其餘六位只是例行出席。

有評論指,這個茶話會真正要釋放的信號,其實就是「胡習團結」四字。

高層流傳「九減六等於四」

《動向》文章還透露,這次政協新年茶話會,習李二人繫上屆留任常委,而胡吳溫賈作為上屆常委中有現職者亦必然出場。耐人尋味的是,被認為有江系背景的李長春、賀國強、周永康因「碰巧」都無現職而沒有機會出席。更吊詭的是,近來不斷在媒體自我造勢的江澤民亦未得到出席機會,更不用說「前排就坐」。

據悉,高層官場的秘書人員私下流傳一個說法,稱其為「九減六等於四」。意即:上屆常委九人裡面有六人出現在政協新年茶話會上,而李賀周三人加上江共四人「總算消失在人們的視野」。

文章稱,江澤民此次被「掃地出門」的尷尬,即使在民間也已被人看出端倪。有北京市民譏笑江以往屢次出現在上屆常委當中而形成十人之列的情況,是「抗美援朝的,白搭白饒的」,而對此次江的缺席則稱:「這回這老小子不白搭白饒了」。江澤民何等招百姓之厭惡,由此可見一斑,難怪力求以「親民」形象示人的習近平盡可能地要拉開與江澤民的距離。

習拒提「三代表」惹火江澤民

眾所周知,十年前胡錦濤在十六大接班儀式上,不僅全文照念「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例行黨文化詞彙,還不得不對江做的報告違心地吹捧一番。

相較之下,習的十八大露面講話普遍被指「有新意」,其主要涵義之一,系指習的講話較為平實直接,沒有引述鄧小平理論、江的「三個代表」、胡的「科學發展觀」等「囉嗦的政治帽兒」。

據說,這讓江澤民感到很不爽。

嗣後,在十八屆一中全會公報上,同樣沒戴任何「政治帽兒」,只簡短通報常委姓名、政治局組成等幾項名單而已。十八大結束後,習近平與李克強分路考察民間,在諸多場合一次也沒談及江的「三個代表」與胡的「科學發展觀」。

文章表示,胡如何看待,不得而知,但江卻為此大為光火,甚至寫信「抗議」。據悉,在習近平與俞正聲(栗戰書和令計劃隨行,十二月二十五日)到全國政協座談的次日,江寫信給十八屆政治局,其內容措詞嚴厲,聲稱「忽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將給改革開放的偉大事業造成難以預料的損失」,並且「建議十八屆政治局進行集體補課」。

報導說,習對江的批評表示「接受」,不僅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政治局學習會議上重戴「政治帽兒」,而且將他在十八屆一中全會上的內部講話做了節選,發表於二○一三年第一期《求是》雜誌。

據說該文「補課」跡象明顯,即把鄧小平理論、江的「三個代表」、胡的「科學發展觀」串起按官樣文章的慣例引為原則。儘管習近平有「補課」之舉,但元旦日還是出現了「九減六等於四」的場面,顯示習對江似乎只是維持表面的敷衍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