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或參與對阿姆斯特朗訴訟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據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司法部官員建議司法部加入一起聯邦舉報人訴訟,目的是從已退役的自行車職業運動員阿姆斯特朗(Lance Armstrong)手裡追回贊助費。如果阿姆斯特朗團隊敗訴,必須返回近1億美元。

美國司法部在阿姆斯特朗的前隊友蘭迪斯(Floyd Landis)2010年提出舉報人訴訟之後,就一直在考慮也加入訴訟。

舉報人訴訟一般都會密封保存,司法部和蘭迪斯均未承認有這一官司或相應指控。不過據看過訴訟文件的人透露,蘭迪斯指控阿姆斯特朗和團隊經理在接受美國郵政總局(U.S. Postal Service)的贊助資金期間,欺騙了政府。

據贊助協議顯示,郵政總局向阿姆斯特朗團隊的管理公司支付了總計3,060萬美元,作為2001年至2004年的團隊贊助費。

阿姆斯特朗團隊和郵政總局簽署的協議規定,該團隊不得使用提高比賽成績的違禁藥物。蘭迪斯與阿姆斯特朗其他幾位前隊友在證詞中說,阿姆斯特朗主導了該團隊興奮劑服用計劃,並曾故意違反協議的規定。

知情人士表示,蘭迪斯是依據美國《聯邦虛假申報法》(Federal False Claims Act)以美國政府的名義起訴的。依照這一法案,政府可以親自參與這一案件。如果政府不出面,蘭迪斯可自行把這場官司打下去。政府追討回的資金無論多少,可能都有30%歸檢舉人蘭迪斯所有。

按照《聯邦虛假申報法》的規定,如果阿姆斯特朗等人被確定違法,他們可能面臨總贊助額三倍的罰款。

知情人士表示,阿姆斯特朗的法律團隊最近一直在與司法部協商,試圖能達成和解,但和解還遙遙無期。

司法部加入這起訴訟的截止日期是週四,阿姆斯特朗接受脫口秀主持人奧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的採訪就安排在這一天播出。

新唐人記者白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