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件世界古文明寶藏首度來臺展出

【新唐人2013年01月16日訊】來自非洲、南美洲、中東等地區的近300件珍貴的古文明寶藏,第一次集結在台灣同臺亮相。從被英國媒體稱為一生中必看文物的貝寧女王頭、到傳說中烏爾陵墓寶藏的守護者銀頭師、和神秘地窖裡埋藏的黃金寶物,歐美6間知名博物館共同合作,來到中正紀念堂,展示十九世紀歐洲探險家在全世界所蒐集到的珍貴文物!

揭開封藏的鐵箱,小心翼翼的端出珍藏的銅像,這可是來自非洲的古老文明─貝寧王朝的珍貴藝術品─青銅女王頭像,首次從英國利物浦博物館,跨海來到亞洲公開展出。

英國利物浦博物館非洲文物策展人金登博士:「這是一個很美的青銅雕像,她的材質非常的薄,要把青銅鑄的那麼薄是一個非常困難的過程。她的五官非常漂亮,她頭上戴著的是傳統的珊瑚珠頭飾,當時只有母后才能夠戴這樣的頭飾。」

這一次展出的文物超過290件、總價值超過47億臺幣,其中還有被稱為20世紀最偉大發現的之一、位於伊拉克的烏爾皇陵。

策展人 英國伯頓博物館羅特莉綺博士:「裡面有太多的黃金,考古學家甚至都覺得非常累人,因為他們知道要把這些文物搬出來有多麼辛苦,但他們還是想要做,因為實在太美太值得了。」
「這支匕首,它已經有超過4000年歷史了。這裡很多東西在當時就非常珍貴,因為在當時非常難以取得。可能要像王子那樣的身份地位才能擁有這樣的東西。」

資深新聞人馬西屏:「蘇美人認為,人升天之後一定要帶著獻禮給神,他們信奉的神是個女神,叫做南納女神,那南納女神呢,她是踩著兩個雌獅的,所以這個銀頭獅是蘇美人古墓的第一守護神,也是通往冥界的一個守護神。」

聚焦19世紀的大冒險家,從非洲、南美、埃及和中東帶回各式冒險故事,要在地球的另一端,亞洲臺北,重現千百年前人類的祖先所共同創造的文明和輝煌。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吳柏萱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