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軍事干預馬利 獲聯合國支持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巴馬科15日法新電)法國馬利的軍事行動獲得聯合國的新支持,並在以空襲將伊斯蘭主義分子趕出他們的北部基地後,以裝甲部隊強化法國的地面部隊。

法國駐聯合國大使阿羅(Gerard Araud)昨晚告訴記者,聯合國安理會針對馬利召開的會議,對法國軍事干預表達一致的「理解與支持」。聯合國安理會有15個理事國。

聯合國也表示,有超過3萬人逃離戰禍,並指控伊斯蘭主義分子阻擋數千人往南逃向政府控制區域。

同時,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凌晨抵達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參與計劃已久的貿易任務,但幕僚強調,他將會充分掌握馬利的最新情勢發展。

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原本是這個高階代表團成員之一,但後來留守巴黎。

法國噴射戰機昨天空襲距馬利首都巴馬科(Bamako)800公里的杜恩札(Douentza)。馬利的伊斯蘭主義分子自去年9月起占據杜恩札。但居民說,早在戰機飛來前,伊斯蘭戰士就逃走了。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叛軍今天譴責法國在馬利的軍事干預行動,警告將會蒙受「災難性」後果。

去年12月自阿富汗撤出最後一批戰鬥部隊的法國,11日發動空襲支援馬利政府軍與伊斯蘭叛軍作戰,並派兵進入這個西非國家。

塔利班網站聲明說,法國應該從阿富汗與伊拉克「失敗」戰爭中學到教訓。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Zabihullah Mujahid)說:「法國展開最近幾次的阿富汗撤軍行動時,看來法國政府可能擴大在世界其他地區的反戰立場。」

他說:「但法國違背和平承諾,軍事入侵非洲國家馬利的土地。」(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