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副總統代查維斯發表國情咨文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卡拉卡斯15日法新電)委內瑞拉副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今天將代替罹癌的總統查維斯(Hugo Chavez),在國會發表年度國情咨文演說。查維斯目前在古巴接受治療並且逐漸康復。

委內瑞拉國民大會第一副主席韋華斯(Dario Vivas)告訴委內瑞拉廣播電台,由於查維斯因病缺席,將依照憲法由查維斯選為接班人的馬杜洛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委內瑞拉憲法規定,總統必須在1月5日議會宣誓就職10天內,在國會「親自」發表國情咨文演說。

然而,查維斯1個多月前赴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進行第4次癌症手術,此後一直未公開露面,也未有消息。

左派的58歲查維斯去年10月獲選連任,因術後併發症無法出席原定1月10日舉行的宣誓就職典禮。

當局堅持委內瑞拉憲法允許查維斯日後再補宣誓就職,最高法院也表示此舉並不違憲。

委內瑞拉新聞和通訊部長維列加斯(Ernesto Villegas)13日表示,查維斯健康情況好轉,但仍需治療「呼吸功能障礙」。

然而,委內瑞拉前副總統哈瓦(Elias Jaua)說,查維斯仍在「為生命奮鬥」。(譯者:中央社劉文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