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本•拉登電影 凸顯CIA女性地位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洛杉磯14日綜合外電報導)描述獵殺奥薩瑪•本•拉登(Osama bin Laden)真實事件的電影「00:30凌晨密令」,以中央情報局(CIA)女探員為主角,凸顯了女性角色如何在情資世界中嶄露頭角。

女主角潔西卡雀絲坦(Jessica Chastain)飾演1位走遍天涯海角的女探員,只為尋找任何能將本•拉登繩之以法的線索。她在受訪時說,她很訝異這個「歷史上最浩大的獵捕行動」,竟然是由一位女性主導。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報導,潔西卡雀絲坦說:「她的毅力,就算遇到阻礙,像是質問過程不順,或是夥伴不相信她的線索,她也絕不接受『不』這個答案。」

影評讚賞「00:30凌晨密令」(Zero Dark Thirty)強調女性在情資社群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根據美國政府報告,擔任「情資單位高層」的女性占總數13%。而在「負責國家安全與外交政策的重要單位」中,女性員額占21至29%。

前CIA發言人哈洛(Bill Harlow)說:「現在CIA的首席分析師就是女性。國家秘密行動局(NCS)的第2號人物也是女性。她們的地位正來到新高點。」

曾經執行臥底任務及總管CIA海外全球資產長達27年的女探員、最後在1988年擔任CIA變裝任務主管的曼德斯(Jonna Mendez)說:「我剛到那裡(CIA)的時候,那裡就是一群像我父親年紀的男人。他們覺得女人也許就該待在家裡。」

她說:「年輕一輩、跟我年齡比較相仿的男性,覺得也許該給女性一次機會,不過可從沒想過我們會成為主管。」

曼德斯希望潔西卡雀絲坦在大銀幕上的演出,能激勵更多女性加入中情局,最後打破CIA的性別不平等。

曼德斯說:「CIA該有女局長了。我想我應該能活著看到這情形發生。我覺得我也能活著看到美國出現第一位女總統,也許她就會任命女性擔任局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