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天文台遭火劫 望遠鏡無損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雪梨15日法新電)官員今天表示,澳洲最頂尖的研究天文台週末發生大火,一些存放貴重望遠鏡的建築物遭到濃煙熱氣侵襲,但幸好事前做好防火工作,避免了一場「災難性」毀壞。

13日傍晚,大火吞噬位於山頂的賽丁泉天文台(Siding Spring Observatory),波及鄰近33棟民宅和天文台外部的若干建築。天文台約位於雪梨西北方500公里。

18名員工在大火來襲前已先安全疏散。這座價值1億500萬美元的天文台擁有10架望遠鏡,分別由澳洲、波蘭、英國、南韓和美國研究人員操作。

負責管理天文台的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表示,今天稍早已證實,3棟建築物-分別是2棟宿舍和1棟倉庫已遭火災破壞。

澳洲國立大學說,另外包括遊客中心等3棟建築也受到嚴重毀損,但根據初步評估,望遠鏡躲過最大劫難。

澳洲國立大學說:「4架望遠鏡建築似乎遭到煙燻熱氣侵襲,不過防火工作似乎成功避免了災難性的破壞發生。」

賽丁泉天文台是澳洲最頂尖的光學和紅外線天文台,在南半球天文研究工作上扮演重要角色。(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