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菇充當韓菇案 再搜索追金流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15日電)北檢偵辦進口商姚燕昌涉嫌從大陸走私香菇,佯稱韓國香菇販售案,查出姚疑另設辦公室,今天搜索並約談證人,追查資金流向。

民眾日前向調查局檢舉指鑫兆國際貿易公司的韓國進口乾香菇疑是大陸貨。調查局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調查後,將乾香菇採樣交由專家化驗後,確認為大陸貨,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

北檢去年8月15日指揮北機站幹員搜索涉案公司及相關的2家公司,約談負責人姚燕昌、會計及報關行人員等4人,查扣相關大批帳冊。

原本會計允諾將交出其他相關帳冊,但至今未給;檢調查出,姚燕昌疑另設一處辦公室,處理相關進出口交易,存放帳冊,檢察官今天指揮北機站幹員進行搜索並約談1名證人。

辦案人員查出,姚男從民國99年間起陸續與另2家公司合作,先將大陸乾香菇送往韓國,經包裝成韓國貨,再進口到台灣販售,賺取約4倍價差,初估不法獲利新台幣數千萬元,且姚男公司進口乾香菇數量占台灣巿場8成,等於實際損害台灣的1000多名菇農。

另外,廉政署獲線報監聽姚燕昌1年多,懷疑有海關等公務員涉貪,在今年1月8日報請新北地檢署指揮,進行大規模搜索,查扣大批乾香菇、白木耳、黑木耳、螺旋餅等,並經漏夜複訊,在1月9日將姚燕昌、姚男的大姨子王秀棉、巨吉報關行負責人盧貴堂、信力商行負責人陳晉茂等4人羈押禁見獲准。

辦案人員指出,為恐兩個地檢署有重覆偵辦姚燕昌案件情形,兩地檢署將進行分工、協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