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狂瀾 戴爾傳洽談私有化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個人電腦(PC)製造大商戴爾(Dell),過去1年來市值損失近1/3,據消息人士透露,戴爾現正與私募股權公司商談收購事宜,戴爾股價聞訊應聲狂飆。

消息人士指出,戴爾正與至少2家私募股權公司商談私有化問題。由於討論屬於機密,兩位消息人士拒絕具名。

消息人士表示,戴爾的談判尚處初步階段,有可能會破局,因兩家私募股權公司可能無法籌集所需資金,亦或無法擬定未來的退出方案。

消息人士說,雙方已與幾家大型銀行洽談了融資事宜。在截至11日,戴爾的市值達189億美元。

戴爾身為全球第3大PC廠,私有化後將可加速致力重振成長與應對競爭,且不需逐季受到股東約束監督。

戴爾執行長邁可.戴爾(Michael Dell)一直利用併購方式,協助他創辦的這家公司向企業客戶銷售更多電腦與服務。隨著消費者爭相棄PC於不顧,轉而別抱平板電腦與智慧手機後,戴爾的業績就一蹶不振。

彭博報導戴爾洽談私有化後,戴爾股價應聲大漲13%,收在12.29美元。戴爾發言人謝絕置評。

邁可.戴爾1984年在德州大學的宿舍,以1000美元為資本,創辦了戴爾,並依靠著「顛覆性」的直銷模式一路打敗了國際商業機器 (IBM)等對手,成為全球PC霸主。戴爾在2006年將PC冠軍寶座拱手讓給了惠普(Hewlett-Packard),目前在消費者市場上則面臨蘋果(Apple)等新進競爭對手。

消息人士指出,邁可.戴爾本人持有公司15.7%股份,便於私募股權公司集中到完成交易所需的股票數量。

邁可.戴爾2007年回鍋擔任執行長。他在2010年曾透露他考慮將公司私有化。(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