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官方回應雨雪天引發滑坡 遭質疑

【新唐人2013年01月15日訊】日前雲南鎮雄縣發佈了趙家溝山體滑坡事故原因報告,將事故原因歸咎為連續的雨雪天氣,並否認山體滑坡與煤礦瓦斯爆炸和山體被挖空有關。這一說法遭到當地煤礦礦工質疑,因為滑坡發生地的山腳下就曾有過五個煤窯,還有民眾指稱,仍有死難者屍體沒有被挖出來。

12號下午,鎮雄縣委政府公布的《鎮雄縣果珠鄉高坡村趙家溝滑坡成因》的事故原因報告稱,滑坡發生的直接原因是特殊地質和地貌條件下,連續的雨雪天氣所引發的自然災害,而不是外界懷疑的和煤礦坑道有關。報告中還提到,該地區唯一的高坡煤礦的礦區邊界距滑坡直線距離500m。

對於官方的說辭,當地礦工表示質疑。據鳳凰網報導,多名礦工稱採礦區在滑坡正下方。而且當地挖煤多採取挖空的方法,支撐一拆下面就塌了。

據新華社報導,鎮雄縣山體滑坡事故發生第二天,搜救人員已經將遇難的46名死者遺體全部搜出,但當地居民表示,至少還有二,三十具屍體埋在裡面。

果珠鄉武先生:「聽見這些人就是這樣說,就說裡面至少還有二、三十個人還沒有挖出來。就是居民跟我說,就是說還有人埋在裡面,就人還沒有挖完,他們(搜救人員)就走了嘛,就已經走了嘛,現在那個煤礦已經給關了。」

本月11號上午8點20分左右,雲南鎮雄縣發生特大山體滑坡,造成14戶房屋46人被埋,2人受傷。當地房屋、道路、交通、通訊和電力等公共設施損失慘重。

據了解,當時在沒有降雨和洪水的情況下,山頂的泥土突然飛瀉而下,掩埋位於半山腰上的高坡村。有村民表示滑坡發生時,很多人都聽見”嘭”的一聲,而且滑坡帶下的石塊都異常碎裂,對於這些異常現象,官方並沒有給出解釋。

新唐人記者陳漢、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