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再次萬人上街 反普京抗議將持續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 (美国之音電) 成千上萬的俄羅斯人星期天冒著嚴寒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立法禁止美國公民領養俄羅斯兒童。參加莫斯科抗議遊行人數之多超出預料。分析人士和反對派領袖認為,這次示威顯示俄羅斯反政府抗議活動不但將持續,而且擁有巨大潛力。

禁止美國父母領養兒童引爭議

 
在經過了新年和聖誕節的長假之後,俄羅斯人再次走上街頭表達對普京政府的不滿。數萬名莫斯科市民星期天冒著零下十多度的嚴寒舉行示威遊行,抗議當局立法禁止美國公民領養俄羅斯兒童。
 
在美國的馬格尼茨基法案不久前生效,禁止侵犯人權的俄羅斯貪污腐敗官員入境,並在美國擁有資產之後,俄羅斯對美國這一法案實施報復。俄羅斯議會立法禁止美國公民領養俄羅斯兒童,普京總統隨後簽字使相關法律生效。普京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稍後表示,俄美過去簽署的有關領養孤兒的協議仍然有效,直到2014年元旦為止,因為協議規定,其中的一方廢止協議後,協議仍然會有效一年。
 
禁止美國父母領養俄羅斯兒童法律在俄羅斯社會引起巨大關注和激烈討論。普京總統說,雖然美國的生活環境要比俄羅斯好,但像俄羅斯這樣的偉大民族應有自己尊嚴,這並不應該成為把俄羅斯兒童送往國外撫養的理由。批評者認為,政治人物報復美國不應犧牲兒童利益並拿兒童做文章,因為俄羅斯本國公民不太情願領養兒童,俄羅斯許多孤兒院環境惡劣,特別是對那些患病等待治療的兒童來說,相關法律等於將這些兒童至於死地。

參加抗議遊行人數之多超出預料

作為這次抗議遊行的組織者之一,反對派主要成員施奈德爾說,他們對示威遊行非常滿意。參加莫斯科抗議遊行的人是之多超出預料,顯示一年前爆發的俄羅斯的反政府抗議活動將持續下去。反對派將討論未來繼續發動大規模的抗議示威活動。
 
施奈德爾說:“有關抗議示威活動陷入低潮的言論其實都出自親克里姆林宮的一些政治學者之口。對這些人來說,最重要的是讓抗議示威活動消退。但我們今天看到,抗議示威的潛力十分巨大,我們將繼續抗議下去。”
 
警方說,參加星期天抗議活動的人數接近一萬人。反對派認為,有十萬甚至二十萬人參加了抗議活動。一些俄羅斯媒體認為,參加莫斯科抗議活動的人數大約在四萬人到八萬人之間。
 
除了首都莫斯科外,在聖彼得堡以及俄羅斯其它城市,也同樣舉行了類似的示威活動,但規模要遠遠小於莫斯科。

積累問題未解決 上街抗議‘惡法’是藉口

星期天的抗議遊行活動早去年12月就開始醞釀。但莫斯科抗議遊行的一些示威者特別強調,有這麼多人參加遊行除了同新年前夕的遊行宣傳造勢活動,以及相關問題受社會關注有關外,俄羅斯社會積纍的許多問題並未得到解決,社會不滿情緒巨大,禁止美國父母領養俄羅斯兒童的法律恰好為他們繼續參加抗議活動提供了新的理由。
 
手舉讓普京下臺標語的學校音樂教師葉夫根尼說:“參加今天抗議活動的示威者來自各個領域和政治黨派,範圍很廣泛,抗議示威活動力量只會繼續加強,所以我想到下一次俄羅斯總統大選之前,將不僅僅有數萬人,十萬人參加抗議,到那時會有上百萬人參加抗議。抗議示威活動會出現一個新的高潮。”

反普京抗議一週年 勢頭將持續

因為積極參加反政府活動被迫離開俄羅斯國家杜馬的前議員,反對派領袖古德科夫說,他估計有將近九萬人參加了星期天的莫斯科抗議遊行,顯示今年的抗議活動出現了一個很好的開頭。
 
古德科夫說:“一年前開始的俄羅斯抗議示威活動取得的主要成就是,不僅僅保持了抗議示威的勢頭,同時還組建了協調和領導抗議示威活動相關機構。此外還成立了同抗議活動有關的新的媒體,以及自願人員機構等,這個過程將持續下去,並將幫助抗議活動取得很好的效果。”

感謝美國懲處貪官 民怨沸騰

參加莫斯科示威的一位名叫卡扎科夫的退休人員說,俄羅斯應感謝美國實施馬格尼茨基法,這個法案不但懲治了俄羅斯的貪官,同時也使那些在惡劣環境中掙扎的俄羅斯孤兒的問題受到社會關注。
 
參加遊行的退休軍官彼得羅夫說,自從一年前俄羅斯爆發反政府抗議示威活動後,當局通過了一系列法律限制示威,與此同時,許多人因為參加示威被逮捕,甚至逃亡國外避難,俄羅斯因此出現了很多政治犯。他說,有這麼多人利用反對有關法律去遊行,說明民怨沸騰,他已計劃參加二月份反政府示威活動。
 
彼得羅夫說:“我覺得參加今天示威的人要比去年秋天還多,這顯示民眾不害怕當局的打壓。我參加了去年9月15日的莫斯科示威。但你看現在是嚴冬,還有這麼多的遊行隊伍不停地入場。”
 
*前高官加入反對派 呼籲解散議會*
 
包括前總理卡西亞諾夫,前副總理尼緬佐夫,前國家杜馬副議長雷日科夫,以及著名反對派領導人烏達里佐夫在內的一些俄羅斯反對派領袖,都參加了星期天的抗議遊行。示威者呼喊的口號有:俄羅斯不要普京,解散國家杜馬,通過相關法律是恥辱,俄羅斯將成為自由國家等。

其它各方反應

普京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說,當局容忍不同觀點,對此持寬容態度,但呼籲解散國家杜馬不會引起人們的尊重。他說,社會民調顯示,多數民眾都支持禁止美國父母領養俄羅斯兒童的法律。
 
起草有關法律的一名杜馬議員說,她觀察了抗議遊行,參加的人很少,不像反對派說的那樣多。這名議員說,類似的抗議活動很荒謬,因為俄羅斯兒童應該生活在自己的祖國,而且領養兒童問題一直存在貪污腐敗,受外來勢力支持的反對派不應因為對政府不滿,就把領養兒童問題當作藉口煽動抗議。
 
俄羅斯主管兒童事務的官員說,不應把領養兒童問題政治化。
 
過去一直參加反政府示威的俄羅斯共產黨,以及著名左翼反對派勢力“另一個俄羅斯”支持當局立法禁止美國父母領養俄羅斯兒童,沒有參加星期天的抗議遊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