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死男大生 心跳停止成功救活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龍瑞雲台北14日電)1名男大學生發生車禍心跳停止,經台北榮總近1小時搶救,包括置放葉克膜及低溫療法,救回男大生原本只有1%的存活率。

21歲的徐姓大學生去年11月間在上學途中發生車禍,因外傷併發急性心衰竭、急性肺損傷及低血氧,到院前已經心跳停止,送到醫院急診前已由救護人員搶救19分鐘,到院後再急救30分鐘,逐漸恢復脈搏及心跳。

徐父表示,當時很傷心,醫師都已經說只有1%救活機會,且已請社工員在旁安撫及討論處理後事,看到兒子全身都插上管子,很難想到幾分鐘前才一起吃過早餐,接到電話到醫院,竟然那麼嚴重。

台北榮民總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睦舜說,車禍後急救約1小時,傷者已恢復自發性脈搏及心跳,但因心跳、血壓不穩,醫療團隊為傷者放置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並轉到加護病房進行低溫療法。

心臟外科主治醫師張效煌說,低溫療法進行72小時,將傷者體溫降到33度,讓腦部組織新陳代謝降低、減少腦受損,讓腦壓不要升高太多,且可以保護腦。

他說,低溫療法是應用在腦部受損患者,如缺血性腦病變、缺氧性腦病變及外傷的病人,目的是減少腦部組織受損。

他說,台北市到院前心跳停止案例,僅有3.9%能救回,已經相當少見,而超過1個小時能救活機會更不到1%,即使救回智力可能受損、或癱瘓,也可能成為植物人。

急診部主治醫師陳俊仁表示,徐姓大學生傷後第8天可以下床活動, 1個半月後出院,到現在都沒有明顯的神經及智力缺損,「是奇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