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最高涉案者」難查 薄熙來性命難保?

【新唐人2013年1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惠、王海天採訪報導)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1月9日公開宣布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等人已移送司法機關后,薄案何時審結再度成為各界關注焦點。近日,中共已故前總書記胡耀邦的三兒子胡德華,在北京住宅接受港媒採訪時呼籲應揭出薄案的「最高層涉案者」。有分析指,薄案牽涉太深,「一追到底」恐難以實現,但薄熙來本人或有性命之憂。

胡德華吁揭薄案「最高涉案者」

據香港《明報》報導稱,胡德華在接受該報專訪時呼籲中共新領導層必須對薄熙來案「一追到底」,還要揭出薄案的「最高層涉案者」,以展示反腐決心。

胡德華表示,薄熙來和李春城等人本來就是「帶病提拔」,當初薄熙來在獲提拔時,也有很多人實名舉報他存在問題。「有那麼多的舉報,又被提拔到很高的高位,那究竟是誰提拔的呢?跟提拔的人又有什麼關係呢?••••••如果能夠把薄熙來的案子一追到底,把所有牽涉到的人都公之於天下,那王岐山就是好樣的。」

原大陸史學家劉因全向本台記者表示很支持胡德華的想法,他認為,薄熙來的貪腐是全面的,不但貪財好色、任人唯親,而且結黨亂政、蓄謀不軌,這些都說明薄熙來是個大貪官,是一個典型的奸惡之徒。如果對薄案不了了之或者是輕描淡寫的處理一下,不能追查到底,是很難服民心的。

劉因全:「薄熙來在大連主政的時候就暴露了好多問題,很多人舉報過他,可見他在大連的時候腐敗就已非常嚴重了。但是他仍然一路提拔進了政治局,被委以重任,差點還要繼續提拔進常委,這背後當然就是江澤民嘛,江澤民集團是提拔、重用、包庇薄熙來的罪魁禍首。」

但時政評論員華頗卻認為,胡德華的願望很難達到,因為高層對薄熙來案已經定調,只是查到薄熙來為止,要想一路查到最高層幾乎不可能。

華頗:「我想胡德華先生這個願望是達不到的。不管當初的胡溫還是現在的習李,並不想把薄案鬧大,因為他們不是毛鄧,他們也沒有這個魄力進行所謂的黨內大清洗。大家看到涉及薄案的人很多,我想周永康等人牽扯其中應該很深,但是絕大部分都是軟著陸,這說明胡溫習就想把影響力盡量降到最低。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怕這件事引發中共解體。」

薄熙來或有性命之憂

外界普遍預計薄案可能在「兩會」前審結。一旦薄案開審,薄熙來的審判結果勢必成為最受人關注的焦點。劉因全認為,薄熙來可能會遭到嚴懲。因為中共之所以全黨腐敗,就是由於上樑不正,「如果對薄熙來嚴懲,比如說判處死刑,立即執行,那麼就會殺一儆百,這能夠制止中共貪腐勢頭的進一步蔓延和惡化;如果對薄熙來輕描淡寫判幾年,哪怕判個十幾年、二十年,都難以說服民心。」

華頗對此亦有相同看法,他指出,薄熙來能不能保住性命是一個大問題。儘管薄熙來是政治局委員這個層面的高官,但是他的人頭對習李很重要。

華頗:「習李上台後面臨一個問題,就是需要在黨內立威,但是他們目前的威信肯定是不夠的。在中共的體制中,如果要想立威,必須靠殺人,這個體制就認這個,我想薄熙來這個人頭是夠份量的。去年的18大的時候,很多消息說可能在18大前對薄熙來審判,但是最終卻沒有。也許出於換屆原因,胡溫習沒有來得及這樣做,但是就是因為沒有對薄熙來審定,所以18大狀況連連,甚至破天荒的在公佈閉幕那天沒有現場直播。」

華頗最後分析說,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狀況,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為他們沒有處置薄熙來,因此缺乏一個立威的機會。所以,在今年3月份的「兩會」前後,習李應該會就薄熙來案給出一個最終的結果。通過對薄熙來的嚴懲,不但可以立威,也能有效鞏固習李的地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