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萬長:要重建公務員尊嚴信心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前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說,應重建公務員的尊嚴信心,讓公務員做國家競爭力的主力。他期勉公務員,多做事少計較,有創新思維。

蕭萬長應邀到考試院專題演講「對國家公務員的認知與期許」,考試院長關中、多位考試委員、官員都出席。蕭萬長以自己50年公職生涯,期許公務員專業、前瞻、宏觀,並要有使命感。

他說,不管公務員或政務官,一定要有創新改革的思維,整個時代都在變,有些人可能覺得改革好像跟既得利益、現況衝突,但其實不是,因為「你不改革,人家在改革,你不進步,人家在進步」。

蕭萬長說,公務員應「多做事少計較」,要有主動積極態度,如果幾十萬公務員真正的主動積極起來,很多事可以做,「外界對我們的觀感更好,我們的尊嚴就更多」。

他並說,「興利大於防弊」,最近感覺大家都在談防弊,少談興利,但興利少談、弊無法完全防止,很多建設性事情沒做好,「結果我們整個機器非常遲鈍」,反觀民間企業「興利防弊一起來」。

他說,服務重於管理,現在有些政府機關強調管理,其實管理也必須帶有服務的精神;另外,台灣最大資產是人才,人才要靠教育、也要靠選拔、靠培植、靠提攜,政府機關要培育人才、提攜後進。

他指出,要重建公務員尊嚴信心,讓公務員做國家競爭力的主力。

答覆考選部長董保城提問時,蕭萬長說,人才要互用,外交部的考試取才,也應考慮經貿需求;另外,台灣的語言訓練外文能力不夠,「語言開不了口,再有天大的本事,也講不出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