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檢察體系司改應動起來

【新唐人2013年01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蘇龍麒台北14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今天表示,司法改革在檢察體系部分根本沒有動起來,她將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繼續努力。

前民進黨籍立委吳明敏上午召開新書發表會,書中控訴遭到檢察官濫權起訴,歷經4年終於獲判無罪定讞。民進黨籍立委尤美女、林佳龍、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許忠信、親民黨副秘書長劉文雄等跨黨派政治人物都出席聲援。

尤美女表示,人的清譽是一輩子累積而來的,但要毀壞卻是很容易。她認為,司法要改革,目前法院體系已經動起來,檢察體系卻根本沒有動起來,她將在立法院司委會繼續努力。

林佳龍說,檢察官常濫用司法資源,起訴的貪污案件定罪率也相當的低。

許忠信說,日前他向前南投縣長彭百顯恭喜官司無罪確定,彭百顯認為,沒什麼好恭喜的,因為司法案件纏訟十多年,政治生命都沒了。

法律學者出身的許忠信說,對司法相當心寒,辦案有藍綠之分。他說,檢察官體系有檢察總長、檢察長、主任檢察官、檢察官等升遷管道,讓檢察官會為了升遷而辦案,他認為檢察官制度應該改革為委員制,才不會為了升遷而濫權起訴。

劉文雄說,吳明敏案絕對不是個案,檢調辦案常有很多政治味,政治黑手始終沒有脫離過檢調,他不知道有沒有政治介入,但以他親身經驗來看,至少檢調是會揣摩上意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