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安羌紀錄遠征軍血淚戰史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中央社記者方沛清緬甸仁安羌12日專電)歷經70年,抗日名將劉放吾的生前心願,在四位子女和親人的共同努力下,終將實現。「緬甸仁安羌大捷紀念碑」揭幕儀式明天將在當年戰事最激烈501高地戰場揭幕。

來自台灣、中國大陸和美國的退役將領、抗日將士後代、專家和學者和媒體,以及關注遠征軍的親友,今晚在緬甸中部蒲甘舉行揭幕儀式的歡迎晚宴。

劉放吾的次子劉偉民在晚宴指出,仁安羌大捷紀念碑是為中國遠征軍70年來在緬甸建造的第一座紀念碑。這是劉放吾多年的心願,他當年帶的子弟兵,許多人戰死沙場,為國捐軀,看不到妻兒,看不到爹娘,甚至屍骨無存。

他說,身為劉放吾的後人,結合國內外許多有心人士的協助,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排除各種困難,終於在仁安羌古戰場築建成功這座紀念碑,

劉偉民說,這些遠征軍是真正的英雄,許多更是無名英雄,作為後輩,如何紀念、歌頌這一段可歌可泣的歷史都不為過。

抗戰時期擔任中國遠征新38師113團團長的劉放吾,湖南桂陽人,1899年生,1995年歿,享壽95歲。劉中學畢業後就考入黃埔軍校,第六期畢業,文筆非常好,又寫得一手好字,但為人低調。由於率領團入緬援救英軍,在軍中傳為美談。

劉偉民也回憶,他的父親劉放吾以少將軍階退伍後,在屏東與舊部從事製做煤球工作,由於煤球品質好,價格合理,人稱「將軍煤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