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劇烈 美國恐受破壞性衝擊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1日路透電)美國國會下令進行的研究今天指出,氣候變遷的結果已經衝擊美國人健康、基礎建設、供水、農業等方面,也將使得美國更頻繁面臨極端天候。

今天公布的「美國全國氣候評估」(U.S. National Climate Assessment)草稿表示,50年來可觀察到的氣候變遷「主因人類活動,其中以燃燒石化燃料最為明顯」,且美國沒有任何地方能免於氣候變遷。

報告說:「愛阿華州的玉米農,華盛頓州的牡蠣養殖業者,佛蒙特州的楓糖漿工廠都會見到前所未見的氣候變遷。」

超級風暴珊迪(Sandy)數月前襲擊美國東岸,造成數十億美元損失,這份報告認為,這種極端天候將成為常態。

報告說:「特定類型的天候已比以前變得更頻繁、更密集,包括熱浪、豪雨,以及部分地區還出現洪災和乾旱。」

這份1146頁的報告草稿見http://ncadac.globalchange.gov/。

報告特別指出,自美國1895年有可靠紀錄開始,美國氣溫平均升高約攝氏0.83度,其中80%以上是在過去30年升高的。

報告說,只要溫室氣體繼續存在於大氣層中,美國大部分地區未來數十年氣溫恐將再升高攝氏1.1度至2.2度。

氣溫升高能帶來正面效果(例如植物生長季變長),但更多破壞性的衝擊會抵銷正面效果,包括:

─極端天候、野火、空氣汙染愈來愈多、愈來愈嚴重、還有透過昆蟲、水和空氣散播的疾病,都威脅人類的健康。

─可靠的水資源變少,水資源使用權可能引發訴訟。

─海平面上升、風暴引起的海水上漲規模變得更大、超級豪雨和極端炎熱會導致基礎建設更容易受損。

─海洋更暖,酸度更高。(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