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經濟自由香港續居首 大陸排136

【新唐人2013年01月12日訊】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10日公布2013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香港連續19年排在首位,但得分下降,中國大陸排名居第136位。評選機構警告,香港一旦尋求人大釋法和推行民粹政策,將會損害香港經濟。

香港連續第19年高居經濟自由度榜首,但得分比去年跌0.6分,只有89.3分,其中香港在法律法治的得分,在排名頭五位的國家及地區中最低。傳統基金會批評梁振英政府多項施政正危害香港排名,包括關注香港一旦就居港權尋求人大釋法,勢必削弱法治。

美國傳統基金會國際經濟貿易中心主任泰瑞.米勒:「我認為出現任何這類事情(人大釋法),對當地人的看法都有負面影響。尤其是民主方面,久而久之會如何負面地影響經濟自由,因此這方面是存在隱憂,我們嚐試在(報告中)的法治特別章節釐清此一問題。」

其他批評包括影響貨幣自由、民主進程停滯、官商勾結、限制資訊自由。報告警告港府若繼續奉行民粹政策,或威脅其全球冠軍寶座。

至於中國大陸排名第136位,位居經濟「不自由」之列。評級機構稱,這是由於內地貪污問題仍然存在,且經濟政策依賴中共政府決定的緣故。澳洲排名第三,美國排名第10,而北韓和古巴則排名倒數第一和第二。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