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F:ECFA有益台灣經濟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11日電)台灣經濟自由度近5年排名從第35名升至排名前20名,美國傳統基金會(HF)報告指出,兩岸簽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有益於台灣經濟。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10日公布的2013年「經濟自由度指數」報告,台灣經濟自由度全球排名第20名,較去年退步2名,但分數上升。

台灣在亞太41個國家中名列第5,僅次於香港、新加坡、澳洲、紐西蘭;在東亞國家排名第3名,優於日本(第24)、韓國(第34)、中國大陸(第136)。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今天分析指出,2013年台灣經濟自由度總體得分連續第4年上升,由2009年的69.5分逐年上升至今年的72.7分,不過,台灣今年排名以微幅差距被瑞典(72.9分)與德國(72.8分)超越,因此,較去年滑落2名。

經建會分析,今年「政府支出」分數下降7.4分,且排名滑落19名,是造成評比唯一明顯退步的項目。

經建會指出,這也反映政府積極運用財政政策紓解國內經濟在全球經濟危機中所受衝擊,面臨景氣下滑的因應作法。

經建會進一步指出,日本近年政府支出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率大幅增加,及經商自由得分驟減,排名也下滑。美國由2008年的第5名滑落至今年的第10名,主要是因為政府支出擴大,及採取若干貿易與投資保護措施所致。

經建會表示,台灣經濟自由度近5年排名上升,反映近年來政府推動財經法規鬆綁成效,傳統基金會在報告中也肯定台灣法治發展相當好,私人部分活絡、市場開放已制度化。雖政府干預活動仍多,但政府支出已獲良善控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