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準財長路傑克 華府談判高手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0日法新電)路傑克(Jack Lew)獲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出任財政部長,他兩度擔任白宮預算主管的經歷和談判高手的名聲,都將面臨考驗。

57歲的路傑克現任白宮幕僚長,熟稔變化莫測的美國政治,深諳國內外經濟。

再說,他過去任職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MB),去年起又任歐巴馬的幕僚長,早已深深介入白宮和國會共和黨人的預算鬥爭。

路傑克是哈佛大學校友,1979年投入職場後一直待在華府,除了小布希執政的8年期間以外。

路傑克最初擔任前民主黨籍聯邦眾議院議長歐尼爾(Thomas “Tip" O’Neill)的政策顧問,期間還取得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法學位。

歐尼爾1987年退休,路傑克加入華府1家律師事務所,1993年獲當時的民主黨籍總統柯林頓延攬入白宮,1998年獲任白宮管理及預算局局長。

擔任局長期間,路傑克協助處理府會的棘手談判,一邊與處處作對的共和黨籍國會議員協商,一邊助美國自1960年以來首度連續4年出現預算盈餘。

小布希2001年上任時,路傑克搬回家鄉紐約市,並加入紐約大學(NYU)管理團隊。

2007到2008年間,他轉戰花旗集團(Citigroup),任職投機基金部門主管,年薪超過百萬美元。

他2010年重回白宮管理及預算局之前,在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麾下擔任負責管理和資源事務的副國務卿。

路傑克是正統派猶太教徒,在紐約市長大,且一向低調。根據「紐約時報」報導,路傑克上班多半以自己準備三明治和蘋果當午餐。根據「華盛頓郵報」,他加入政壇前,留有一頭長髮、穿著破牛仔褲,原本想要當記者、打擊世界各種不公現象。(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