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經濟會議部委與地方駁火 習近平急喊「冷靜」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近日,在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地方和中共中央部委之間互相指控、揭黑,暴露出中共中央、部委、省區等地方官場內部一幕幕黑暗面。據悉,習近平在大會上兩次發出呼籲,要求與會者冷靜。

最新一期的《爭鳴雜誌》報導,2012年年底召開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地方、中央部委把經濟、金融問題指向中央,地方和中央部委之間也互相指控、揭黑,就經濟工作提出916條意見和建議。

報導說,習近平在大會上兩次發出呼籲,要求出席會議的中央領導、省部黨政領導要保持冷靜。習還借出席中央部委辦大組、華東地區大組、華北地區大組討論,為大會情緒降溫。

9頁建議近700條指責、批評

報導指出,中共中央經濟會議期間,就經濟工作提出916條意見和建議,有近700條是指責、批評、質詢本屆政府的經濟、金融政策、決策及措施,各地方點了國務院隸屬16個部委局的大名,指責、抨擊16個部委局。

被抨擊的16個部委局是:商務部、交通運輸部、國土資源部、財政部、人力資源部和社會保障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衛生部、教育部、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發改委、中國人民銀行、國資委、稅務局、工商行政管理總局、銀監委、證監委等。

28個省區、直轄市在會上要求,新界國務院一次性銷省級政府所有已到期或已拖欠債務。據知,到期(2012年12月底)債務1點22萬億元、到期拖欠(至2012年9月)債務2點88萬億元,共計4萬1千億元。

地方黨政負責人指出:「當年借貸是經黨政班子集體討論決定的,借貸是經國務院審核批准的,如果沒有這一借貸,工程怎麼能上馬,國民經濟產值怎麼增長,這是中央決策問題。」

地方還提出要求,中共中央從稅收、外匯儲備中按各地區經濟發展規模、人口比例、經濟基礎、做出統籌決策、調撥一次性「十年規劃」資金,充實到各地方政府管轄銀行。」

據知,溫家寶已拒絕,他表示自己還有兩個多月要交班,不能一筆勾銷地方欠債,欠債是要還的。他也沒有這樣的權力調撥大量資金來填補地方銀行的惡性壞賬。

不過,在會議上,地方和部委把矛頭直指溫家寶、李克強、張德江。會上特別列舉了副總理張德江分工負責的工業、交通、基建工程等搞得一團糟,重複建設、超前建設的工程規模3.5億萬元;還列出張德江在處理溫州動車相撞特大事故中嚴重失責,在處理煤礦工業特大事故中都是就事論事,至今七個省還有520多個不合安全標準的礦山在運營。

黑洞難填

據悉,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本來計劃制定2013年GDP增長目標,但因內部的爭議等未能定論。

李克強、張高麗提議GDP增長定於百分之8.5至9.2;而王岐山強調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效益」為中心,GDP增長暫定百分之7—7.2%。

報導嘲諷,中共已成為一個沒有獨裁者的獨裁政權,內部派系鬥爭白熱化,地方政府坐大,使著勁借貸,使著勁貪錢,建了房屋、公路、橋樑又炸毀、拆除。這「建」算一份GDP,這「拆」也算一份GDP,全都成了政績。如今,地方政府背了大筆債務,卻要中央一筆規劃資金,準備一次性花完了,貪完了,拿了外國護照走人,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指出,中共對地方真是越來越控制不住了,並認為地方上現在是在試探。

謝田:「看中共上層到底有多大的能耐,有多大的容忍度,柿子是軟的,還是硬的,地方大員現在是在捏柿子,如果硬的話肯定是一種做法,如果是軟的話肯定會做大,進一步要挾,歷史上的軍閥混戰都是這樣發生的,各地軍閥一看中央政府頹敗就會做大,甚至逼宮。不管當年的安史之亂還是藩王之亂都是這樣發生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