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機成癮綜合征

【新唐人2013年01月11日訊】 (美国之音電) 韓國青少年太喜歡自己的智能手機了,與智能手機形影不離。但這種情況卻引起韓國政府和醫學界人士的擔心。

韓國是世界上數字化程度最高的國家之一。從小學生到耄耋老人,他們用智能手機發短信,玩遊戲,拍照,聽音樂,看新聞,找路,……無時無刻不在使用智能手機。

然而,智能手機在提供方便的同時,也有潛在的危險。韓國政府估計,韓國250多萬人有“智能手機成癮綜合征”,佔手機使用者的百分之10,其中又以青少年居多。

韓國因特網成癮中心部門主管安娜萊說:“由於過度使用智能手機,這些青少年開始表現得不願與人交往,容忍度差,生活能力下降。情況嚴重的人還需要專門治療。”

不同於遊戲機和電子書等數碼產品,智能手機隨時隨地都在主人身邊。

河術賢是位中學生。他說:“我有時候連上廁所都得帶著手機,我睡覺前要用,早上起來要用,成習慣了。”

韓國政府跟韓國最大的電信公司合作,在全國範圍內展開預防智能手機成癮計劃。從今年開始,韓國兒童從3歲開始就要學習如何避免過度使用數碼產品和因特網。

醫學專家從另外一個角度關注智能手機成癮問題

首爾國立大學醫學中心項目主任崔鐘瑞說:“如果青少年過度沉迷於智能手機,他們的大腦功能會出現變化,額葉功能受到影響,損害判斷能力、情緒控制和衝動控制能力。”

另外,過度使用智能手機還會導致龜頸綜合征,手指或手腕疼痛麻木。

矯形外科醫生李昌玄說:“你專注於手機的小屏幕時,會不由自主地伸脖子,縮肩膀。時間長了,脖子和肩膀就會感到酸痛。所以,如果必須長時間使用智能手機,一定要經常活動。”

韓國在採用最新技術方面,一向走在前頭。而韓國出現智能手機成癮綜合症,也應當為世界其他國家敲響警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