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知逢:中國有真正幸福的城市嗎?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去年9月,《瞭望東方周刊》和《中國城市發展報告》發起了一項調查——2012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調查,日前,調查結果揭曉,結果顯示,在地級及以上城市中,杭州、成都等十個城市擊敗北上廣深榮膺「最幸福城市」稱號。

類似調查其實不少,比如2011年中央電視台就跟國家統計局等多個單位花4個月完成了一個「經濟生活大調查」,其中有一項內容是「十大最幸福的省會城市」,這十個城市分別是:拉薩、太原、合肥、天津、長沙、呼和浩特、石家莊、濟南、銀川、重慶。浙江省會杭州、四川省會成都沒有入圍。

有意思的是,同樣在2011年,中國社科院和首都經貿大學也做了一項調查——中國30個省會城市生活質量調查,結果顯示,30個省會城市中,除拉薩外,沒有一個省會的居民對生活質量感到滿意。如果將不滿意程度由輕到重進行排列的話,排第一的是海口,接下來是蘭州、杭州、濟南、銀川、合肥、成都。

比對了這幾個調查後相信很多人都會有同樣的感覺,那就是所謂的最幸福城市調查都或有爭議。事實上,筆者甚至懷疑中國有沒有真正幸福的城市。

所謂的幸福很難準確定義,它由多層因素構成,包括收入高低、健康好壞、婚姻是否美滿、休閒時間是否充裕等等。值得注意的是,在不同的發展階段,上述因素對幸福的影響程度大不一樣。

研究表明,在發展的初級階段,居民個人的幸福水平主要跟收入水平掛鉤,兩者呈現正向關係,換句話說,居民收入越高他們的幸福感就越強,反之亦然。而當收入達到一定高度後,其對幸福的影響將下降。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經濟學家曾針對美國居民做過一項調查,他們得出了這樣的結論:在美國,年收入低於7.5萬美元的人他們的幸福感會隨著收入的增加而增加,而一旦收入達到並超過7.5萬美元這個臨界點,收入的增加將很難給他們帶來更多幸福。

問題來了,在中國,這個收入的臨界點是什麼?中國達到這個臨界點了嗎?

到目前為止沒有人做過類似的調查,但根據生活經驗來判斷,中國距離這個臨界點還很遙遠,這意味著,決定現階段中國人幸福水平的主要因素是收入。

談到收入必須要提基尼係數。

中國國家統計局最近一次發布全國基尼係數是在2000年,當時的數字是0.412,已經超過國際公認的0.4的警戒線。此後,國家統計局便不再發布基尼係數。根據一些學者的研究,2006年,中國的基尼係數已經超過0.46,到今天很可能已經超過0.5,距離收入差距懸殊只有一步之遙。

收入高低總是相對的,試問,在這樣的一個收入嚴重不均衡的環境中,誰能感覺到幸福?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