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報人民日報發文 疑暗撐南周

【新唐人2013年1月11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安平綜合報導)中共第五代領導班子剛上台,立足未穩就發生《南周》事件,其政治傾向與處置手腕令各界關注。大陸官方輿論昨天出現批左聲音。隸屬共青團中央的《中國青年報》昨天頭版刊發評論,呼籲當局善待媒體等言論;中共喉舌《人民日報》也刊文稱,穩定不是簡單的「搞定擺平」,這些言論被疑是在暗撐《南周》。不過,與此同時,左派領軍人物卻突然在網路「消聲」。有學者指,當局出招安撫左右兩派,以免影響權力安排。

兩報刊文 暗撐《南周》?

《南方周末》新年獻詞引發的媒體與監管當局的對抗事件仍餘波未平。先前高調批判《南周》的《環球時報》,日前態度突然有所轉變,其最新社評的調子開始趨軟。

而《中國青年報》昨天在頭版刊登署名評論,指出記者不是麻煩製造者,新聞媒體也並非心懷惡意的搗亂者,而是執政者與公眾交流、溝通、互動的有利平台,當政者應尊重媒體。

評論認為,怎樣對待媒體和媒體從業者,關係到怎樣對待公眾。善待媒體,是現代治理的應有之義,「不僅關乎執政能力建設,更關乎執政倫理」。

評論還認為,「輿情並非敵情,民意也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敷衍民意,漠視民意,是在矛盾出現時缺少良性互動和溝通機制。」只有溝通才能達成理解,對話才能增進善意,互動才能促進共識。

喉舌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評論部也發表文章指,穩定不是簡單的「搞定擺平」,要在正視和化解矛盾中實現和諧。

這兩篇評論引來廣泛關注,被認為是聲援爭取言論自由的《南方周末》《新京報》

毛左遭消聲?

近日《環球時報》社論暗指「境外勢力」參與南周事件,之後,中共當局強行中國都市報的轉載惹眾怒。1月9日晚間,《環球日報》總編,也是大陸有名的五毛胡錫進在他的微博上發出信息,慨嘆中國複雜,《環球時報》亦成複雜中國的一部分,並含混表示將刪除微博。

其後附在該條微博后,他再次發出「弱弱的申辯一句,我們從來沒有寫過南周事件是『境外勢力』操縱的,我現在也不認為,那是網路小編為增加轉發故意引伸的……。」不到十分鐘該微博被刪除乾淨,多位網友截圖保存。

另外,左派代表人物司馬南在9日凌晨引用古詞發出:「措置班師,臨陣妥協」內容的微博;另一位左派人物吳法天表示暫停更新微博。

多位評論人士和網友表示胡錫進等人不尋常表現背後,疑為官方對非常時刻扮演傳聲筒角色的《環球時報》再下達指令,以免更大範圍激怒民眾。

北京學者章立凡接受《香港經濟日報》電話訪問時表示,當局出招安撫左右兩派,以免影響權力安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