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爾新爭端 聯合國將調查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專電)南亞宿敵印度與巴基斯坦互控對方在衝突熱點克什米爾引發爭端。巴基斯坦已就其指控向聯合國正式申請調查。印度則警告可能衝擊進展中的和平進程。

「印亞新聞社」今天發自華盛頓的報導,引述聯合國發言人內瑟基(Martin Nesirky)說,聯合國印度和巴基斯坦軍事觀察組已接獲巴基斯坦陸軍就6日1名士兵被殺害要求調查的申請,將儘快展開調查。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在克什米爾控制線兩側部署重兵,雙方最近互控對方引發爭端。巴基斯坦於6日指控印軍開火,造成巴國1名軍人喪生;印度則於8日指控巴軍越界引發槍戰,造成兩名印度軍人喪生,且屍體殘缺不全。

印度外交部9日並針對8日的事件,召喚巴國駐印大使;但伊斯蘭馬巴德回應,新德里的指控子虛烏有。

內瑟基表示,有關8日的事件,雙方目前都沒有正式申請調查。他說,「聯合國印度和巴基斯坦軍事觀察組知悉巴、印陸軍透過熱線相互聯繫,敦促雙方尊重停火協議,透過對話降低緊張情勢」。

因2008年11月26日孟買恐怖攻擊而中斷的印巴和平進程,2011年2月重新啟動以來,兩國關係持續增溫。

不過,印度警告事件可能衝擊進展中的和平進程。外長胡爾希德(Salman Khurshid)9日在新聞簡報中說,新德里高度關切諸如違反2003年停火協議這類建立信心的措施,「若無法立即遏止,將對我們嘗試已久的工作產生負面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