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買新貨 美婦人年省1萬美元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特稿)能想像不購買新產品,只接收別人舊物,或到二手店消費的日子嗎?波特蘭地區1名網路作家5年來都過著這樣的生活,她估計每年因此省下約1萬美元

近幾年,美國經濟嚴重不景氣,造就了不少分享以各種妙招達到開源節流目的的「省錢達人」,育有兩名兒女的44歲波特蘭網路作家渥克史坦利(Katy Wolk-Stanley)便是一例。

護士出身的渥克史坦利提出「不購買新東西」的概念,受到不少婦女族群熱烈討論,她的個人網站「非消費者倡議」(The Non-Consumer Advocate)更成為美國媒體報導焦點。

她表示,幾年前在當地報紙看到一篇報導,談到舊金山有人整整一年沒有購買新東西,除了省錢之外也藉此探究消費行為的意義,這則新聞給她帶來啟發,「我開始想到,其實並沒有必要把太多東西帶到家裡。」

已經有大約5年的時間,渥克史坦利都沒有購買新產品了。家裡若有東西損壞,她與先生會盡量修理,無法完全修好的話,尚堪使用就繼續使用。同時,她與家人之間也都存有一個共識,那就是「我們家並不需要某些朋友所擁有的奢侈品」。

她最常逛的是非營利慈善機構Goodwill開設的二手店,在各式各樣民眾捐出的舊物當中尋寶,不管是衣服、碗盤或家具,都找到狀況極佳但價格低廉的好康。她說:「就算是非常懂流行的時尚女郎,也是可以買二手衣來穿的。」

分類廣告網站Craigslist,曾讓她很幸運地接收到一台別人不要的鋼琴。

在波特蘭地區,許多民眾會在搬家前把不想要或帶不走的物品,直接擺在自家前院,並貼著寫著「免費」(Free)的字條,供路人隨意帶走。

渥克史坦利說,有次就是碰到這樣的偶然機會,看到一張材質非常好的木桌,屋主因為要搬家貼了「免費」放在草坪上,她就搬回家放在窗檯邊了。

渥克史坦利估計,這樣的生活方式讓她每年大約省下1萬美元。不過,她也笑著說,所謂「不買新東西」其實還是有底線的,例如食物當然不得不購買新的,襪子與貼身內衣褲基於衛生考量必須買新的,個人衛生用品與口紅等化妝品也是買新的。

看到新上市的熱門產品,會不會有想要立即購買的渴望?渥克史坦利坦承,偶爾還是會有想要買某種東西的慾望,但與以往不同的是,如今她會仔細思考為何想買這個東西,分析自己是否有實際需要,「而不是透過購買行為來界定自己。」

她說,自從消費習慣改變之後,生活當中其他領域也開始跟著產生變化,家中不曾使用卻堆積如山的雜物清理完畢後,感覺居住空間更寬敞舒適,雜亂減少之後房子也變得比較容易打掃,等於是她花在做家事的時間變少了,可以把挪出來的寶貴時間用來跟親友相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