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長換將 兩大國際難題待解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中央社台北10日電)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波森(Adam Posen)指出,白宮幕僚長路(Jack Lew)如果出任美國下任財長,將必需面臨諸多挑戰,其中包括各國操縱匯率,以及各國爭相削減預算對全球帶來的衝擊等。

據彭博報導,消息人士透露,美國總統歐巴馬打算今天提名路,接替財政部長蓋特納(Timothy F. Geithner)。

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International Economnics)所長波森昨天(9日)在華府總部向記者表示:「路上任後首要面對的將是國際事務,這是不容忽視的問題。」

波森指出,美國新財長上任將面臨的2大國際難題分別是各國厲行撙節對全球經濟的衝擊,以及匯率操縱。

路大部分時間都在華府擔任公職,他曾任美國白宮管理及預算局(OMB)局長。

前英格蘭央行決策官員波森指出,在有關國內預算事務上,路當財長「綽綽有餘」,但「顯然的他缺乏國際事務的經驗」。

美國財政部去年並未將中國大陸貼上操縱匯率的標籤,但指出人民幣匯率依然「被嚴重低估」。

美國財政部去年11月27日發布報告指出,「作為大陸干預匯率程度的重要參照指標外匯積累,已顯著放緩」。

據彭博彙整的資料顯示,瑞士去年取代大陸,成為世界頭號匯率管理國,主因歐債危機陰影不散,投資人爭相出走歐洲問題資產,轉戰瑞郎,導致瑞郎飆漲,從而迫使瑞士央行出手阻升瑞郎。

在提到各國政府爭相追求減支與全球經濟成長之間的關係時,波森提到了國際貨幣基金 (IMF)。IMF去年10月發布針對義大利、日本等28國相繼祭出撙節措施的研究報告。

IMF調查發現,預測者有系統的低估了各國政府減支在降低全球經濟產出中所扮演的角色。

波森指出:「當每個人同時都在節衣縮食時,將帶來極大的衝擊。」(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