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支管制 歐巴馬政府能走多遠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訊】槍支管控依然是美國的熱門話題。儘管Sandy Hook小學槍擊慘案發生後,有近六成的美國人認爲應該有更嚴格的槍支管控法案,但是,總統奧巴馬能在槍支管控法案上能走多遠?來看本臺記者楊曉玫的分析報導。

盡管美國憲法的第二修正案,賦予了人們擁有槍支的自由,但是美國是否應該出臺更嚴格的槍支法案呢?多數人的回答是“Yes!”,但是能通過立法嗎?也許很難。民間的願望和政府的作爲往往有很大差距,在槍支問題上也是如此,那么主要原因有二點:

第一,美國槍支協會的阻力。

擁有會員4百30萬(4.3M)的美國槍支協會,在Sandy Hook小學槍擊慘案發生後,絲毫沒有禁槍的意圖,反而公開表示,要在學校派駐武裝保安,這點遭到Sandy Hook小學所屬的康州州長的強烈反對。他指出,這會讓學校成爲槍支汎濫的地方。巨大的利益和資金,使得槍支協會對華府政治產生了巨大的影響。那么是否有議員敢得罪他們呢?這是第一個問題。

第二,問題纏身的美國國會。

目前,爲了解決預算問題,美國國會的日程已經滿檔,接下來還有拉丁裔提出的移民改革法案等等,槍支問題何時才能提到日程,也是遙遙無期。

奧巴馬總統計划行使總統的權力,頒佈一項槍支嚴控的行政命令,以避開漫長的立法程序。目前,由副總統拜登出面,10號起,他將在華府與受害者、槍支嚴管提倡者和美國槍支協會、沃爾瑪——美國最大的槍支零售商等有關各方舉行一系列的會面,以在月底前,按照歐巴馬的要求,提交一份有關槍支嚴控的意見書。

據拜登表示,奧巴馬政府將會尋求行政命令和立法並行,但哪個快就採取哪個。

據悉,槍支問題將是月底奧巴馬國情咨文的重要內容之一。他曾誓言,要在第二任期的第一年就解決槍支管理問題。目前美國民間擁有槍支的數量約為三億一千萬。包括紐約州在內,都提出了要針對更嚴格的槍支管理法案進行立法。

除了槍支外,白宮所要解決的還有暴力影片和遊戲,以及精神健康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