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劉奇葆劉雲山下強令 瀟湘「滅蟲」廣告暗諷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訊】(新唐人記者李韻綜合報導)《南方周末》新年特刊被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門官員強行刪改事件愈演愈烈。中宣部要求全中國所有報章轉載中共喉舌《環球時報》揭批該事件的社評,遭《新京報》和《瀟湘晨報》的拒絕。在被中宣部點名,被迫轉載后,傳出《新京報》社長請辭抗議,而《瀟湘晨報》則以黑色幽默表達不滿。網上更是傳出新上台的中共宣傳部長劉奇葆,以及新常委劉雲山強令轉載。

《南周》事件越鬧越大,7日,宣傳部門強迫各大媒體轉載《環球時報》一篇社評,社評聲稱,那些公開支持《南方周末》編輯的人得到了境外人權活動人士的積極支持。但《新京報》和《瀟湘晨報》拒絕轉載。

有網友爆料說,8日,劉奇葆強令,這兩家媒體必須刊發。劉雲山也批示:必須轉發。當晚,一名宣傳部副部長更是宣稱,不轉不準開機印刷,否則解散。《新京報》社長戴自更當場向該副部長口頭辭職抗議。

目前在社交媒體網站上搜索相關內容都已受到限制。搜索《新京報》及戴自更的名字甚至北京報紙等關鍵詞都被屏蔽。但官方否認戴自更辭職一說。

9日《瀟湘晨報》在第二版的第三條位置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評。但該版的第一篇評論是「今天我們如何彌合信任撥正情緒」;第二篇評論是「要跟得上時代的節拍」;這四篇社評則是團團圍住了一幅面積相當於整個四篇社評總合的巨幅廣告,廣告詞為:撥打96360,訂購除蟲滅害服務「殺光」為止。

廣東媒體人「周至美」表示:瀟湘晨報抵抗一天後,重壓之下失守。這是瀟湘評論版兩年來首次上網,副主編親撰社論,二條放人民日報評論,球報評論壓三條。抗議容易,忍辱很難。「君為其易,我為其難」,簽版編委令人尊敬。作為韶山南路258號的前記者,竊以為諸君應該把這份報紙珍藏裝裱起來,勿忘此辱。

網友「如此瘋狂」指出:被強暴的瀟湘晨報,廣告有內涵,黑色幽默給力,向同行致敬,相互取暖。

分析指出,雖然瀟湘晨報諷刺之意溢於版面,但當局無法對《瀟湘晨報》的黑色幽默作更多政審。

9日晚,瀟湘晨報在微博說:路途深邃,氣候嚴峻,冬日一片死氣沉沉,在此時不因聲音微弱而不吶喊,這聲音不只是我們的,也是屬於你的。細微之聲可以匯成江河,成滔滔之勢。媒體人在風中在雨中在火中,在一切故事發生的時刻發聲,在城市在原野在旅途,在任何苦難歡樂的現場發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