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紫軍:合理電價保產業競爭力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孟汝台北9日電)經濟部次長杜紫軍今天表示,經濟部會努力維持可接受合理電價,讓產業保有國際競爭力,否則產業外移,不但稅收減少、失業率等問題就會接踵而來。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經濟委員會聯席會議,今天針對「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審查,邀請經濟部次長杜紫軍列席並備詢。

國民黨籍立委李貴敏以簡報對比台灣、日韓等國能源政策質詢杜紫軍,廢核是否會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人才外移。

簡報資料顯示,日本自311大地震後全面檢修核電,並調漲電價17%,同時進口燃料驟增,造成貿易赤字;且日本的經濟成長率(GDP)下降3.6%。

同時,資料顯示,韓國目前有4個核能電廠,供應全韓30%電力,工業電價每度約為新台幣2.09元;而我國目前有3個核能電廠,占發電總量16.7%,工業電價每度約為新台幣2.36元。

杜紫軍表示,雖然前兩年經濟情況不是很好,但長期預估我國經濟成長率約3%,現行電力備用容量率是15%,如果核四不商轉,備用容量率在104 年降至7.4%,110年會降至5.6%左右,可能重演79至85年限電事件。

他說,非核家園是目的,前提是要「不限電」。核四若不商轉,就要多使用天然氣及燃煤發電,不要說減碳目標無法達成,電價上漲也是免不了的。

他表示,德、日宣布廢核後,造成電價上漲,德國有幾家企業已準備告政府,而日本企業為降低成本,也外移到含台灣在內的鄰近各國。

杜紫軍說,非核家園是願景目標,並不是馬上就要實現的目標;經濟部每4年會進行滾動式減核時程檢討,逐步降低對核能的依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