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熟小大人 家務重擔一肩扛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9日電)台灣有許多貧窮家庭孩子,小小年紀就得照顧重病在床的家人、分擔大量家務,家扶基金會發起募款,幫助這些「早熟小大人」。

12歲的恩恩(化名)母親有心臟功能障礙,時常得夜間爬起來,關懷母親的病況,白天則得幫忙照顧弟妹。恩恩的身體雖然瘦小,但思慮和舉止都像個小大人一樣,看到弟弟做出危險動作,馬上就像媽媽一樣,制止之後還能耐心說出危險的原因。

台灣像恩恩這樣的「早熟小大人」,亟需社會提供援助。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調查542份受輔導弱勢兒童個案,其中30%需要天天幫家人打針、換藥,16%必須協助餵食、洗澡等生活照顧。

調查也顯示,35%的受訪者,必須幫忙做手工藝等零工,補貼家計,28%的兒童得傾聽大人的負面情緒,或協調大人的衝突。另外,44%的受訪者得負擔三餐、洗衣、晾衣等家務,成為名副其實的「親職化兒童」。

家扶執行長何素秋表示,這些孩子本該是被照顧的年紀,小小的肩膀卻得扛起沉重的家計,讓人不捨。親職化工作剝奪了孩子的學習時間,嚴重影響身心發展,家扶人員和他們對話,發現這些「小大人」最大的願望,就是當個單純的孩子。

家扶和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發起「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期盼社會透過小額捐助,一同減輕這些「小大人」的負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