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記者扮流浪漢 求助反遭圍毆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台北9日電)1名大陸記者日前扮成流浪漢,前往救助站希望「體驗救助」,卻遭工作人員圍毆,「死縛雙手、死摁雙腳、膝蓋頂頭部」,最後記者求饒,在「自願放棄救助表」上簽字、按手印,才准離開。

三湘都市報連續一週在長沙調查近20名流浪者,發現幾乎無人願去救助站,寧願活在地下通道、工地、火車站,拾荒度日。

報導說,三湘都市報記者戴鵬扮成流浪漢,實地「以流浪者身份全程體驗救助站到底怎樣」。

他先是被市民發現,撥打長沙市一所救助管理站的電話,結果連續10次未打通救助電話。當晚有2名民警到達現場,和市民一起將他直接送往長沙市救助站,救助站工作人員同意提供救助。

不過,民警離開後,現場氣氛驟變,救助站工作人員「滿面寒霜」詢問戴鵬名字住處,工作人員幾度詢問後未獲回答,音調漸高。一名工作人員突然衝上來,繞到戴鵬背後,束縛他的手,另外2名工作人員衝上前來,將他「死死地摁住」。

戴鵬趕忙呼救「救助站不能打人的,救助站不能打人的」,一工作人員一邊說「不打你,不打你」,一邊將他絆倒在地。隨後,2名工作人員按住趴在地上的戴鵬雙腳,並對他說「現在想走?晚了!」

最後,戴鵬迫於無奈,告訴工作人員遠在浙江老家的父親的電話,在父親與工作人員交涉要求放人後,工作人員才放開他。

報導說,接應戴鵬的記者隨後進入救助站,意外發現救助站大廳地上放著一副擔架,上面正躺著一名老年流浪漢。男子雙手被麻繩反綑,雙腳小腿處被膠帶綁在一起。記者問他是否挨過打,他點頭、眼角湧淚。

這則報導在微博上被轉載,新浪微博湖南今天邀請戴鵬與網友聊這場「救助站恐怖之旅」。

有網友提問:「一共體驗了多長時間?當時氣溫怎麼樣?你的感覺是什麼?」「令人欽佩的好記者!搞完這個調查,您還對中國的社會管理有信心嗎?」「救助站為何對這些人流浪者實施暴力,圍毆你的人是受誰的指使?為何不准進救助站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