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莫延遲 速向119求救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9 日電)一名中年男性跨年夜突然左側肢體較為無力,誤以為休息就能好轉,但1 個多小時後症狀未改善,急診後診斷是中風

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陳志弘指出,這名男性長期抽菸,有高血壓病史,但未規則服藥,去年12月31日跨年夜晚上10時,看完電視後想起身時,突然左側肢體較為無力,當時坐下來休息,1 個多小時後症狀未改善,立刻急診求治,離發作時已近2小時。

成醫當時啟動中風治療機制,病人在到診45分鐘接受血栓溶解治療,住院後情況改善。陳志弘說,病人若是等到跨年倒數計時後再送醫,可能錯失治療時機。

他表示,中風就醫延遲是常見情況,病人常以為休息或睡覺就會改善,才延誤治療時機。病人自行就醫,未向119 求救,也是常見就醫延遲的原因之一。

陳志弘說,很多人誤以為中風治療黃金3 小時是指發作後3 小時內到達醫院,其實黃金3 小時是指藥物治療時間要在中風發作後3 小時內。因到院檢查要1 小時,所以病人應在中風發作2 小時內送到醫院。

陳志弘表示,研究顯示,病人發作90分鐘內接受治療,療效是3 小時內接受治療的2 倍。因此,民眾若有中風症狀,應向119 求救,才不會錯失治療良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