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國大陸新聞檢查是常態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中央社記者林琳柏林9日專電)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評論「南方周末」事件,指出新聞檢查在中國大陸是常態,不過,廣東省委宣傳部長看來是做得太過火,以致引發一波抗議和改革的要求。

評論指出,「南方周末」新年出刊的內容遭到改寫,未經文章原作者和編輯的同意。有部分改寫的內容完全背離了原來內容,甚至加入錯誤的信息。

7日有近千名抗議者在報刊的編輯室外集會,聲援報社員工。抗議行動8日仍持續。

評論指出,「南方周末」是調查報導的先驅,而且是相對獨立的報紙。1名報社記者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表示,廣東宣傳部經常更改周刊的內容,記者們也習慣了。不過,他們的忍耐已達極限。新年出刊文章裡被添加的重大錯誤,顯示宣傳部長庹震的傲慢。

消息人士告訴德國之聲,報社的管理階層已接到指示,元月10日新的1期將出刊。

評論也指出,這個事件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而且微博扮演關鍵的角色。廣東省委宣傳部和周刊編輯人員角力,事件的發展已經不可能被全然禁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