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庹震如何從汪洋的先鋒墮落為“新聞公敵”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訊】趙培:廣東宣傳部長庹震粗暴干涉《南方週末》的新聞自由引發了民眾的聲討。庹震可以說是聲名狼藉,但是22年前的庹震卻不是這樣的人。他有一段與汪洋不得不說的故事。“維基百科”上記述了這一段緣份。

1989年六四事件後上臺的中共總書記江澤民讓中共改革開放政策一度停滯。1991年,汪洋正擔任銅陵市市長,他冒著政治風險主導了一場大討論,並在《銅陵日報》上發表揭短亮醜的文章《醒來,銅陵!》,呼籲解放思想。

《經濟日報》當時駐安徽的記者及時把這一信息傳達給總部,並希望作重點報導的想法報告給時任記者部主任的庹震和副總編楊尚德。庹楊兩人指示《經濟日報》作出詳細方案,連續報導。

鑒於《醒來,銅陵!》這篇文章只局限於銅陵,而沒有站在全國的角度來審視銅陵。庹震把這組報導的標題改為《醒來,不只是銅陵》,並對文章內容作出部分修改。隨著報導的連續進行,影響持續擴大,江西、陝西、遼寧、吉林等10多個省的中共黨政官員開始討論。在不到一個月的時,《經濟日報》編輯部收到各地來信來電300多件,對報導表示支持。

中共國務院的一些部門的頭頭也肯定了相關報導。因為這一系列報導發表於鄧小平南巡講話之前,成為鄧南巡之前的輿論熱身。

如果汪洋當初是在政治上冒險,那麼庹震當初作為一個媒體人也是有膽敢干的。為甚麼22年後,庹震確墮落為一個“新聞公敵”呢?我們嘗試從中國大環境的變遷中去尋找答案。

在鄧小平南巡之後,抵制“改革開放”的江澤民嚇破了膽,一方面表態支持“改革開放”﹔一方面縱容腐敗收買官員對自己和體制的“忠心”。自此之後,中共體制和貪腐挂鉤在一起,黨員們嘗到了當官的“樂趣”。

如果說,庹震1991年還有膽量的話。那麼被黨教育了22年之後,庹震能陞官自然就跟主管宣傳的江派捆綁在一起。他不會再要求改革,反而是積極打壓呼籲變革的聲音。古人講,“一入侯門深似海”,那麼入黨呢?那是墮落和喪失良心的過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