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糧食安全 政府企業需合作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日本穀物交易龍頭企業的丸紅株式會社經濟研究所所長美甘哲秀說,因應氣候變遷要強化糧食安全,就要強化農業競爭力,政府要與掌控市場的企業加深合作。

美甘哲秀今天出席天下經濟論壇,主談糧食安全議題時,做出以上表示。

美甘哲秀說,農業生產有個關鍵因素為是否有足夠水資源供應,氣候穩定時,生產與供需間關係相對和諧,但要為逆境來前作好準備。

他主張,準備工作的第一個任務是提高國內生產,但不是補貼,而是要強化各國國內的農業競爭力,藉此提高糧食自給率。

他還說,政府要加強與私部門、企業間的合作,並大力推動、提倡雙方間的合作;過去農民只顧好生產作物,沒考慮食品的供應鏈,但食品公司有行銷力,彼此間更要密切合作。

其次,他建議要跟主食進口市場保持良好關係,因為嚴峻氣候的挑戰下,糧食的生產及運輸都會提高成本,要找到替代來源,各國政府都要扮演與糧食出口國維繫良好關係的角色,要讓運輸途徑安全、降低糧食進口屏障,相關作為包含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及興建鐵路、港口等。

再者,各國政府要有戰略性的糧食儲備作為,並要有各種糧食作物買賣的不同選擇。

他說,丸紅也在各供應鏈進行投資,以確保食品的產出與供應穩定。

他並說,丸紅將會擴大業務進軍中國、印度及東協國家,未來將是非常大的供應鏈整合推展,雖然相關穀物採購運輸供應目前只在日本做到,但將搬到亞洲其他國家。

他強調,CGI專責小麥,另一家分公司專責玉米及大豆,未來兩家合起來運作會發揮綜合效果,同時也提供融資服務,與農民、穀物加工商及消費者都建立良好關係,可以建立非常好的運作體系,期望不只確保日本,更要確保亞洲糧食供應。

相關文章
評論